《外科证治全书》
书名:外科证治全书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喉部证治(计十五证)] 辨证大略

    诸物梗于喉中,或刺或骨,必有锋芒,所以刺而不下。凡下而逆者,反而上之则顺矣。 故治 消,无可推送以致肿痛者,用捕梗丸噙口化咽。不十丸其梗不出即消,虽梗死之人,但有微 气 一、诸鱼骨梗,用白饴糖食之自消。 一、鱼骨横在胸间,不上不下,痛楚之甚,饮食不得,欲死者,用橄榄食之即消。或将 橄榄核研末,急流水调服愈。 一、鱼鳞梗在胸间,则眼中常见一小镜子,用芥醋一瓯,半饥啜之即愈。 一、误吞犬肉,骨梗于喉间,引手可揣摩,百计不下,用南硼砂一块,汲水洗净含化, 终食间愈。 一、鸡骨梗喉,用凤仙花根捣烂,噙咽即下,急以温水漱口,否则损齿。亦治鱼骨梗。 一、蟹壳梗喉,用活鸭一只,倒悬取鸭口涎半盏,咽之即下。 一、稻麦芒梗喉,用紫花地丁嚼烂,咽下即安。或频食饴糖亦安。 一、桃李核梗喉,用狗骨煮汤,磨摩头上。 一、竹木梗喉,用旧锯或秤锤烧红淬酒,热饮之极效。又方,取牛口涎开水对服即下。 一、头发梗喉,用旧木梳烧灰,酒服。或将乱发烧灰存性,开水调下即愈。 一、铁针误入咽喉,无药可施,宜取癞虾蟆数个,将头剁去,倒垂流水,以碗接之,得 一杯 ,百药不能治,用蚕豆韭菜同煮,日食,则随大便出。
    捕梗丸
     寻多年悬挂麻绳,上有灰尘堆者,连绳解来,用新瓦盛之,炭火枯存性研末,洋糖 丸如 必活。(按此方,治诸骨梗喉极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