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精微》
书名:银海精微朝代:唐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上] 风牵出睑

    风牵出睑者,脾胃受风,壅毒出胞睑之间,睑受风而皮紧,脾受风则肉壅,此皮紧肉壅 ,风牵出睑,泪出汪汪,无分四季,此土陷不能堤水也。水渍于睑,湿烂之状。治法∶先用 摩风膏刮散脾外风邪,涂以白敛膏消散风毒,翻转睑皮,烙三五度无妨。此症一年半载 易治,若年久肉坚难治,若眼有红筋,贯上黑睛,有翳有膜,吹以丹药。痒塌洗以碧天丹药。 此症大抵眼弦之病也。此症大风HT之人,面部所牵多受此病症,难以调治,故名风 风牵出睑图\p05-c20a23.bmp 问曰∶下睑翻出久不收,泪出汪汪者何也?答曰∶脾经风邪所伤,致土壤不能堤水也 。治法∶肉坚浓者用火烙三五度,至皮转为度,服用夜光柳红丸,外用摩风膏摩擦之,点用 重药少加凉。
    夜光柳红丸
    治风邪伤胞睑,致风牵出睑不收,宜服。 人参川芎荆芥白芷川乌(火煨)南星石膏(各二两)石决明草乌(去火温炮 ,少用)本雄黄细辛当归蒲黄苍术(浸炒)防风薄荷藿香全蝎(各二两) 何首乌(一两)羌活(三两)甘松(二两) 上为末,炼蜜为丸。每服三十丸,茶清下。
    摩风膏
    治胞睑受风,或疼痛,诸痛处可摩可贴。 木香当归白芷防风细辛本黑附子没药骨碎补(各一两)川乌赤芍药 肉桂(各一两)猪脂牛酥鹅脂(各四两) 上为末,香油八两,浸一日,次一日沙锅内熬,入牛酥鹅脂同熬成,以手摩擦按有疮处 ,或半身不遂,用砂弓刮之,使风气散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