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精微》
书名:银海精微朝代:唐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上] 膜入水轮

    膜入水轮者,肝脏积热,邪在肺经,此金克木之候也,故黄仁乍时生疮白色,可后又发 ,日往月来,致膜渐入水轮,此翳之根也,如水之得土,变化异常,遂生疮不退,日积月累 ,久成大患,谓之膜入水轮。流汁流脓,痛涩难开,右患传左,左患传右。治法∶宜明药之 类,加以葱艾,吹以丹药,服以汤散,无有不效。若伤日久,不痛不疼,不泪不红,如钉入 木,如玉之有瑕玷,如玳瑁之有黑点,此黄仁与水轮变白定矣,虽使岐黄龙木再世,亦不能 为也。 膜入水轮图\p05-c20a39.bmp 问曰∶风轮生疮或突起,愈后变成白翳,久不散者何也?答曰∶肝木金气甚也。此病 初患时有痛有泪,治宜退血泻肺金,修肝活血,无痛无泪淡白色者,宜服补暖活血之剂治之 。
    泻肺散
     当归黄芩(各一两)桔梗麻黄枳壳(各半两)秦皮葶苈菊花旋复花生地黄 防风白芷甘草玄参栀子(各一两)地骨皮(八钱) 上为末。每服三钱,桑白皮煎汤下。
    修肝活血汤
     归尾赤芍(各一两半)川芎羌活(各七钱)黄防风大黄黄连(各三钱)薄荷连 翘白蒺藜菊花(各一两) 上每服四钱,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