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精微》
书名:银海精微朝代:唐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上] 风弦赤眼

    问曰∶人之患眼,两睑时常赤烂者何也?答曰∶大人患者,因脾土蕴积湿热,脾土衰不 能化湿,故湿热之气相攻,传发于胞睑之间,致使羞明泪出,含在胞睑之内,此泪热毒,以 致眼弦赤烂治法∶春夏烂者为热烂,服用三黄汤,洗用 散、金钱汤,有瘀血宜 洗,与服泻脾汤;秋冬烂者为冷烂,又曰迎风洒泪,洗用碧天丹,点用重药,睑浓洗 之,后宜火烙之,小儿患者,因母胎中受热,或落地之时,恶露入目,沐浴不净,拭之未 干,却感外伤风邪,使邪入目,亦生此疾,治之小儿服黄汤,大人服茶调散,热甚洗金钱 汤,风甚洗碧天丹,先洗后服药。 风弦赤眼图\p05-c20a64.bmp
    黄汤
     黄车前子细辛黄芩五味子苍术黄连(各一两) 上各等分水煎服。
    茶调散
    即川芎茶调散。方在前充风泪出症内。
    三黄汤
    在肉攀睛症内。
    棉里散
    在痒极难忍症内。
    碧天丹
    
    金钱汤
    治年久弦烂。 古钱(即老铜钱生锈者,用七个)黄连(研末,二钱)白梅干(五个,梅自落者为白梅) 上将此三味,用老酒二小盏,于瓷罐内煎至半盏,至夜时冷可洗用,不过三四次即 愈,日二次。
    烂弦火穴法
     鱼尾二穴睛明二穴上迎香二穴攒竹一穴太阳二穴 烂弦风之症,因脾胃壅热,久受风湿,更加吃诸毒物,日积月累,致成风烂。胞睑之内 变成风痘,动则发痒,不时因手拂拭,甚则连眼眶皆烂,无分春夏秋冬皆如是,眵泪满腮, 有不近人手之怕。治法∶翻转眼睑,利洗瘀血二三度,或小锋针针出瘀血亦可,若因摩引有 红筋者,宜老醋烧炉甘石淬七次,加以阴丹轻重点眼弦,或吹点眼内无妨。忌动风动血 之物,不食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