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精微》
书名:银海精微朝代:唐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下] 痛极憎寒

    痛极憎寒图\p05-c20a70.bmp 问曰∶人之患眼痛而憎寒者何也?答曰∶此乃气衰血盛。经曰∶血荣气卫。足厥阴主血,荣阴也,卫为阳, 今气衰血旺,乃阳不胜阴,故痛极而恶寒也。宜服附子猪苓汤白术汤主之。
    附子猪苓汤
     白芍药甘草羌活(各一两)附子猪苓黄芩柴胡 上每服五钱,水煎服之。
    白术汤
     白术川芎蔓荆子没药白蒺藜(去刺)黄芩防风五味子菊花甘草 上各等分,水煎服。 问曰∶人之患眼痛而体热者何也?答曰∶卫属阳而发热,荣属阴而发寒,荣卫为阴阳之道也,在上属心肺, 在下属肝肾,今乃气旺而血衰,是阳多阴少,故痛而体热,是热邪归于心也。宜服洗心散解明散
    洗心散
     大黄赤芍药荆芥黄连当归连翘薄荷甘草
    解明散
     当归赤芍药黄芩菊花柴胡地骨皮车前子桔梗生地黄栀子连翘(各一两) 上各等分,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