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首] 脏腑表里三阴三阳轮廓贯通

    手少阴心经足少阴肾经 手太阴肺经足太阴脾经 手厥阴命门足厥阴肝经 手少阳三焦足少阳胆经 手太阳小肠足太阳膀胱 手阳明大肠足阳明胃经 三焦与心胞络为表里 按目(附命门)∶目者,肝之官也。(脉色)东方生风,在窍为目,其精阳气上走于目而为 睛。(藏象)敷和之纪,其主目。(运气)足太阳脉通项入脑者,正属目本,名眼系。阴跷阳跷 阴阳相交,阳出阴,阴出阳,交于目锐。阳气盛则目,阴气胜则瞑目。(俱针刺) 跷脉属目内,气不营,则目不合,任脉入目,督脉太阳起于目内,其少腹直上者,上 系两目之下,足太阳入于目内,足太阳之筋,支者为目上纲足阳明之筋,上合于太阳, 为目下纲足少阳之筋,支者结于目为外维。足阳明还系目系,足少阳起目锐,至锐 后手太阳至目锐,支者至目内。手少阳至目锐,手少阴系目系,足厥阴连目系,手少 阴合目内,足少阳系目系,合少阳于外。平旦阴尽,阳气出于目,目张则气上行于头, 夜则气行于阴,而复合于目。(俱经络)目者心之使也,目者五脏六腑之精也,营卫魂魄之所 常营也,神气之所生也。五脏六腑之津液,尽上升渗于目。(俱疾病)命门∶太阳结于命门。 命门者,目也。(亦经络)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