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五轮所属论

    夫目有五轮,属乎五脏。五轮者,皆五脏之精华所发,名之曰“轮”,其像如车轮圆转 运动之意也。上下眼胞,属乎脾土,应中央,戊己辰戌丑未也,脾主肉,故曰肉轮。脾土 主乎运动,磨化水谷,外应目之两胞,动静相应,开则万用,如阳动之发生,闭则万寂,如 阴静之收敛,象土能藏万物而主静,故脾一合,则万有寂然而思睡,藏纳归静之应也;目又 有两锐角,为目大小,属心火,应南方,丙丁巳午也,心主血,故曰血轮。人脏有大小二 心,故目亦有大小二轮之别;其内白睛,则属肺金,应西方,庚辛申酉也,金为五行中之 最坚,故白睛亦坚于四轮,肺主气故曰气轮;白睛内之青睛,则属肝木,应东方,甲乙寅卯 也,木在四时为春,春生万卉,其色青莹,目能鉴视,故目为肝木之窍,肝木主风,故曰风 轮;青睛之内一点黑莹者,则为瞳神,属乎肾水,应北方,壬癸亥子也,肾主水,故曰水轮 五轮之中,四轮不能视物,惟水轮普照无遗,神妙莫测,乃先天之精液,肇始之元灵,人 身之至宝,犹夫天之日月也,是以人之瞳神损者,不能治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