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用片脑得效后宜少用勿用论

    有病目者问曰∶片脑之功,治目何多?予闻而哂之曰∶君知其功,亦知其害乎?病者愕然 曰∶举世之人,由稚及老,虽愚夫愚妇,皆知片脑为治眼之药,眼科无不以此为先,今君独 言害者何也?莫非骇俗乎!曰∶予非穿凿而好哓舌,亦非绝弃而不用,但用之得其当耳。子既 病目,亦曾点否?曰∶点。曰∶子既点,且以此试为子问,有点片脑,初觉凉快,少顷烦热 而闷燥者;有点片脑,而目愈昏;有点而障愈浓病愈笃者,有之乎?病者曰∶皆有之。且人 之目病,无有不点片脑者。子之目既点片脑,今何为而不愈,而乃矜羡其功之多也?客愀然 而起曰∶诚愚之所未闻,敢请教。曰∶片脑利害兼有,功过相半,然利害虽在片脑之性味, 而功过则由医者用之当不当耳。我以此语子,子静听而以理揆之,且目非热不发,非寒不止 此指大意而言也。若夫血见热则行,见寒则凝,寒甚则伤血,热甚则伤精,此理之自然。 今遍考诸家所论片脑,有称为寒,有称为热,有称为常,有称为劫,皆不知眼科心法之故。 夫片脑寒热兼有,阴中之阳,味凉而性热,实眼科之劫药也。味有形也,性无形也,血有形 也,气无形也,今片脑味凉性热,味不能退无形之火,性不能行有形之血,是以血虽得热而 欲行,而寒又为之绊,火虽得寒而欲退,而热又为之助,故寒反伤其血,热反伤其精。古人 有曰∶寒非纯寒,热非纯热,寒热夹攻,反伤精血,而目之为窍至高,火性炎上,最易攻犯 今内火炽,已怫郁极矣。况其脉道幽深,经络高远,而内治之药,未能便达于目,故用外 劫之药,反攻之法,假其性以引夫邪火从窍而出,假其味以润之,舒其涩痛,且香能通窍, 不过暂用其劫,而不可常也。如凝脂赤肿、天行暴风、蟹睛赤虬、风烂涩痛等症,是其所治 之病也,其他俱不可用耳。如若火息,不赤痛涩烂之症,皆宜减去片脑,片脑之功,只能散 赤劫火,润涩定痛,其害则耗散阳光,而昏眇不明,凝结膏汁,而为白障难除,为其热极生 寒,火兼水化也。屡见患凝脂、赤膜、花翳、蟹睛,皆片脑凝结,成大白片而不得去,方见 片脑生寒,火兼水化之害。大抵目病用片脑,如以贼攻贼,其功亦速,贼败则我胜,若不夺 其权而再纵之,则矫肆生祸乱作矣。故凡用片脑劫病,既退之后,再复多用,则膏汁凝,而 目之光华弱矣。必减片脑用之方妙,而内仍须服补养调治之药,庶不损于瞳神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