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目不专重诊脉说

    夫曰有是病即有是脉者。此亦大概言之。其微渺未必皆可恃乎脉也。如目病。必视其目为内障。为外障。 内障有内障之症。外障有外障之症。必辨其为何症。所中所伤之浅深。果在何轮何廓。辨之明而后治之 当。今闺阁处子。暨夫贵介之族。但舒手于帷幔之外。诊其脉即欲治其病。且责其用药当而效之速。不知 即方脉之专重乎脉者。尤望闻问居其先。而切脉居于后。盖切而知之。仅谓之巧耳。况症之重者。关乎性 命。而惟恃巧以中之。何轻视乎性命耶。必精详审辨。而后治之可也。重性命者。当必以是言为然也。矧目 为五官之最要者哉。假令一瞽目。隐身于帷幔之中。舒其手于帷幔之外。其六脉未尝不与有目者相同 也。切脉者。从何脉辨知其为瞽耶。恐神于脉者。亦未易知。后学岂能臻此之妙。定其残好。必猜度拟议之。 而用药亦猜度拟议之药尔。欲其当而效之速。实难矣。较而论之。两误之中。病者之自误为尤甚也。兹特 摘出其弊。必于诊脉之外。更加详视。始不至有误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