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风热不制之病

    风动而生热。譬犹烈火焰而必吹。此物类感召。而不能违间者也。因热而召。是为外来。久热不散。感而自 生。是为内发。内外之邪。为病则一。淫热之祸。条例如前。益以风邪。害岂纤止。风加头痛。风加鼻塞。风加肿 胀。风加涕泪。风加脑巅沉重。风加眉骨酸疼。有一于此。羌活胜风汤主之。风加痒。则以杏仁龙胆草泡散 洗之。病者有此数证。或不服药。或误服药。翳必随之而生。翳如云雾。翳如丝缕。翳如秤星。翳如秤星者或 一点。或三四点。而至数十点。翳如螺盖者。为病久不去。治不如法。至于极至。为服寒凉药过多。脾胃受伤。 生意不能上升。渐而至也。然必要明经络。方能应手。凡翳自内而出。为手太阳足太阳受邪。治在小肠 膀胱经。加蔓荆子苍术。羌活胜风汤主之。自锐客主人而入者。为足少阳手少阳手太阳受邪。治在胆 与三焦小肠经。加龙胆草、本。少加人参。羌活胜风汤主之。自目系而下者。为足厥阴手少阴受邪。治在 肝经心经。加黄连。倍加柴胡。羌活胜风汤主之。自抵过而上者。为手太阳受邪。治在小肠经。加木通五味 子。羌活胜风汤主之。热甚者兼用治淫热之药。鼻碧云散。俱治以上之证。大抵如开锅盖法。之随效。 然力少而锐。宜不时用之。以聚其力。虽然。始者易而久者难。渐复而复。渐复而又复可也。急于复者则不 治。今世医用磨翳药者有之。用手法揭翳者有之。噫。翳犹疮也。奚能即愈乎。庸医用此。非徒无益。增害尤 甚。愚者蒙害。欣然而不悟。可胜叹哉。故置风热不制之病治法
    羌活胜风汤
    (风胜者服。兼治眵多。紧涩羞明赤脉贯睛。头痛鼻塞。肿巅涕泪。脑岩沉 重。眉骨酸疼。外翳如云雾丝缕秤星螺盖。) 柴胡(七分)黄芩白术(各六分)荆芥穗枳壳川芎白芷羌活防风独活 前胡薄荷(各五分)桔梗甘草(各三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食后热服。 上方为风热不制而作也。夫窍不利者。皆脾胃不足之证。故先以枳壳、白术。调治胃气为君。羌活。川芎。 白芷、独活、防风、前胡诸治风药。皆主升发为臣。桔梗除寒热。薄荷、荆芥清利上焦。甘草和百药为佐。柴 胡解热。行少阳厥阴经。黄芩疗上热。主目中赤肿为使。又治伤寒愈后之病。热服者。热性炎上。令在上 散。不令流下也。生翳者。随翳所见经络加药。翳凡自内而出者加蔓荆子。治太阳经加苍术。去小肠 膀胱之湿。内者。手太阳足太阳之属也。自锐而入。客主人斜下者。皆用龙胆草。为胆草味苦。与胆 味合。少加人参。益三焦之气。加本。乃太阳经风药。锐客主人者。足少阳手少阳手太阳之属也。凡 自目系而下者。倍加柴胡行肝气。加黄连泻心火。目系者。足厥阴手少阴之属也。自抵过而上者。加木 通。导小肠中热五味子酸以收敛。抵过者。手太阳之属也。
    杏仁龙胆草泡散
    (治风热上攻。赤痒。) 滑石(另研取末)龙胆草黄连当归杏仁(去皮尖)赤芍药(各一钱)以白沸汤泡 顿蘸洗。冷热任意。不拘时候。 上方以龙胆草、黄连苦寒去热毒为君。当归尾行血。杏仁润燥为佐。滑石甘寒泄气。赤芍药苦酸除痒 为使。惟风痒者可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