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七情五贼劳役饥饱之病

    阴阳应象大论曰。天有四时。以生长收藏。以生寒暑燥湿风。寒暑燥湿风之发耶。发而皆宜时。则万物俱 生。发而皆不宜时。则万物俱死。故曰生于四时。死于四时。又曰。人有五脏。化为五气。以生喜怒忧悲恐。喜 怒忧悲恐之发耶。发而皆中节。则九窍俱生。发而皆不中节。则九窍俱死。故曰生于五脏。死于五脏。目窍 之一也。光明视见。纳山川之大。及毫芒之细。悉云霄之高。尽泉沙之深。是皆光明之所及也。成因七情内 伤。五贼外攘。饥饱不节。劳役异常。足阳明胃之脉。足太阴脾之脉。为戊己二土。生生之原也。七情五贼。总 伤二脉。饥饱伤胃。劳役伤脾。戊己既病。则生生自然之体。不能为生生自然之用。故致其病。曰七情五贼 劳役饥饱之病。其病红赤睛珠痛。痛如针刺。应太阳眼睫无力。常欲垂闭。不敢久视。久视则酸疼。生翳皆 成陷下。所陷者或圆或方。或长或短。或如点。或如缕。或如锥。或如凿。证有若此者。柴胡复生汤主之。黄连 羊肝丸主之。睛痛甚者。当归养荣汤主之。助阳活血汤主之。加减地黄丸主之。决明益阴丸主之。加当归 黄连羊肝丸主之。龙脑黄连膏主之。以上数方。皆升发阳气之药。其中有用黄连黄芩之类者。去五贼也。 鼻碧云散亦可兼用。最忌大黄芒硝、牵牛、石膏栀子之剂。犯所忌。则病愈厉。
    柴胡复生汤
    (治红肿羞明。泪多眵少。脑巅沉重。睛珠疼痛。应太阳眼睫无力。常欲垂闭。不 敢久视。久视则酸痛。翳陷下。所陷者或圆或方。或长或短。或如缕如锥如凿。) 柴胡(六分)苍术白茯苓黄芩(各五分)白芍甘草(炙)苏薄荷 桔梗(各四分)羌活独活蔓荆子川芎白芷(各三分半)五味子(二十粒) 上锉剂。水二钟。煎至一钟。去渣。食后热服。 上方以本、蔓荆子为君。升发阳气也。川芎、白芍、羌活、独活、白芷、柴胡为臣。和血补血疗风。行厥阴经 也。甘草、五味子为佐。为协诸药。敛脏气也。薄荷、桔梗、苍术、茯苓、黄芩为使。为清利除热。去湿分上下。实 脾胃二土。疗目中赤肿也。此病起自七情五贼劳役饥饱。故使元气下陷。不能上升。今主以升发。辅以 和血补血。导入本经。助以相协收敛。用以清利除热实脾胃。如此为治。理可推也。睛珠痛甚者。当归养 荣汤主之。
    黄连羊肝丸
    (治目中赤脉红甚。眵多。肝经不足。风毒上攻。眼目昏暗。泪出。羞明怕日。瘾涩 难开。或痒或痛。又治远年近日内外障眼。攀睛肉。针刮不能治者。此药治之。) 川黄连(去须为末)白羯羊肝(一个) 先以黄连研为细末。将羊肝以竹刀刮下如糊。去筋膜。入擂盆中研细。入黄连末为丸。如梧桐子大。每 服三五十丸。加至七八十丸。茶清汤送下。忌猪肉及冷水。 上方以黄连除热毒明目为君。用羊肝者。肝与肝合。引入肝经为使。不用铁器者。金克木。肝乃木也。一 有金气。肝则畏而不受。盖专治肝经之药。非与群队者比也。肝受邪也。并皆治之。睛痛者加当归。
    当归养荣汤
    (治睛珠痛甚不可忍者。余治同上。) 熟地黄当归川芎白芍(各一钱)川羌活防风白芷(各七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温服。 上方以七情五贼。劳役饥饱。重伤脾胃。脾胃多血多气。脾胃受伤。则血亦病。血养睛。睛珠属肾。今生气 已不升发。又复血虚不能养睛。故睛痛甚不可忍。以防风升发生气。白芷解利。引入胃经为君。白芍药 止痛。益气通血。承接上下为臣。熟地黄补肾水真阴为佐。当归、川芎行血补血羌活除风。引入少阴经 为使。血为邪胜。睛珠痛者。及亡血过多之病。俱宜服也。服此药后。睛痛虽除。眼睫无力。常欲垂闭不减 者。助阳活血汤主之。热者兼服黄连羊肝丸。
    助阳活血汤
    (治眼睫无力。常欲垂闭。及眼发。致热壅白睛。红眵多泪。无疼痛而瘾涩难开。 此服寒药太过。而真气不能通九窍也。故眼昏花不明。) 炙甘草黄当归防风(各一钱)蔓荆子白芷(各五分)柴胡升麻(各七分) 上锉剂。水二钟。煎至一钟。去滓。稍热服。 上方以黄治虚劳。甘草补元气为君。当归和血补血为臣。白芷、蔓荆子、防风。主疗风升阳气为佐。升 麻导入足阳明足太阴脾胃。柴胡引至足厥阴经肝经为使。心火乘金。水衰反制者。亦宜服也。有热者 兼服黄连羊肝丸。
    决明益阴丸
    (治畏日恶火。沙涩难开。眵泪俱多。久病不痊者。并皆治之。) 羌活独活归尾(酒制)五味子甘草防风(各五钱)黄芩(一两五钱) 石决明知母黄连(酒制)黄柏(酒制)草决明(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加至百丸。清茶送。 上方以羌活、独活升清阳为君。黄连去热毒。当归尾行血。五味收敛为臣。石决明明目磨障。草决明益 肾疗盲。防风散祛风。黄芩去目中赤肿为佐。甘草协和诸药。黄柏助肾水。知母泻相火为使。此盖益 水抑火之药也。内急外弛之病。并皆治之。
    加减地黄丸
    (治男妇肝虚热积。上攻头目。翳膜遮睛。羞涩多泪。此药多治肝肾两虚。风邪 所乘。并治暴赤热眼。) 生地黄(酒洗)熟地黄(各半斤)枳壳(三两)牛膝当归身(各三两)川羌活杏仁 (泡去皮尖)防风(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食前温酒任下。淡盐汤亦可。 上方以地黄补肾水真阴为君。夫肾水不足者。相火必胜。用生熟地黄退相火也。牛膝逐败血。当归益 新血为臣。麸炒枳壳和胃气。谓胃能生血。是补其源。杏仁润肺为佐。羌活、防风俱升发清利。大除风邪 为使。为七情五贼饥饱劳役之病。睛痛者。与当归养血汤兼服。伤寒愈后之病。及血少血虚血亡之病。 俱宜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