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血为邪盛凝而不行之病

    血阴物。类地之水泉。性本静。行其势也。行为阳。是阴中之阳。乃坎中有火之象。阴外阳内。故行也。纯阴。故 不行也。不行则凝。凝则经络不通。经曰。足阳明胃之脉。常多血多气。又曰。足阳明胃之脉。常生气生血。手 太阳小肠之脉。斜络于目。足太阳膀胱之脉。起于目内。二经皆多血少气。血病不行。血多易凝。灵兰 秘典论曰。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五味淫则伤胃。胃伤血病。是为五味之邪。从本生也。又曰。小肠者。 受盛之官。化物出焉。遇寒则阻其化。又曰。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遇风则散其藏。一阻一散。血亦病 焉。是为风寒之邪。从末生也。凡是邪胜。血病不行。不行渐滞。滞则易凝。凝则病始外见。以其斜络目耶。 以其起于目内耶。故病环目青。如被物伤状。重者白睛亦。轻者或成斑点。然不痛不痒。无泪眵 羞涩之证。是曰血为邪胜。凝而不行之病。此病初起之时。大抵与伤风相似。一二日则显此病也。川 芎行经散主之。消凝大丸子主之。睛痛者。更以当归养荣汤主之。如此则凝散滞行。邪消病除。血复如故。 宁有不愈也耶。
    川芎行经散
    (治目中青黯如物伤状。重者白睛如血贯。) 桔梗(五钱)茯苓(七钱)羌活蔓荆子白芷防风荆芥 薄荷独活(各四钱)柴胡川芎甘草(炙三钱)当归枳壳(各六钱)红花(二钱) 共为末。每服三钱。水二钟。煎至一钟。去滓。乘热食后服。 上方以枳壳、甘草和胃气为君。白芷、防风、荆芥、薄荷、独活。疗风邪胃气为臣。川芎、当归、红花行滞血。 柴胡去结气。茯苓分利除湿为佐。羌活、蔓荆子引入太阳经。桔梗利五脏为使。则胃脉调。小肠膀胱皆 利。邪去凝行也。见热者。以消凝大丸子主之。
    消凝大丸子
    (治证同上。或有眵泪沙涩。并治。) 川芎当归尾桔梗甘草(炙)连翘菊花(各七钱)防风 荆芥羌活苏薄荷本(各五钱)滑石石膏山栀子白术黄芩(各一两) 先将滑石、石膏另研。余作细末和匀。炼蜜为剂。每剂一两。分八丸。每服一丸。或二丸。茶汤嚼下。 上方消凝滞药也。君以川芎、当归。治血和血。臣以羌活、防风、荆芥、本、薄荷、桔梗。疗风散邪。引入手足 太阳经。佐以白术、甘草、滑石、石膏。调补胃虚。疏通滞气。宣泄足阳明胃经之热。使以黄芩、山栀、连翘、菊 花。去热除烦。淫邪反克。风热不制者。俱宜服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