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气为怒伤散而不聚之病

    气阳也。类天之云雾。性本动。聚其体也。聚为阴。是阳中之阴。乃离中有水之象。阳外阴内。故聚也。纯阳。故 不聚也。不聚则散。散则经络不收。经曰。足阳明胃之脉。常多气多血。又曰。足阳明胃之脉。常生气生血。七 情内伤。脾胃先病。怒。七情之一也。胃病脾病。气亦病焉。阴阳应象大论曰。足厥阴肝主木。在志为怒。怒甚 伤肝。伤脾胃则气不聚。伤肝则神水散。何则。神水亦气聚也。其病无眵泪痛痒羞明紧涩之证。初但昏如 雾露中行。渐空中有黑花。又渐睹物成二体。久则光不收。遂为废疾。盖其神水渐散。而又散。终而尽散故 也。初渐之次。宜以千金磁朱丸主之。镇坠药也。石斛夜光丸主之。补益药也。益阴肾气丸主之。壮水药也。 有热者滋阴地黄丸主之。此病最难治。饵服上药。必要积以岁月。必要无饥饱劳役。必要驱七情五贼。必 要德性纯粹。庶几易效。不然必废。废则终不复治。久病光不收者。亦不复治。一证因为暴怒。神水随散。光 遂无收。都无初渐之次。此一得永不复治之证也。又一证为物所击。神水散如暴怒之证。亦不复治。俗名 为青盲者是也。世病者多不为审。概曰目昏无伤。始不经意。目病已成。世医亦不识。只曰热之所致。竟以 凉药投治之。殊不知凉药又伤胃。况不知凉为秋为金。肝为春为木。凉药又伤肝。往往致废然后已。病者 犹不以药为非。而委之曰命也。医者犹不自悟其药。而赘之曰病拙。吁。二者若此。罪将谁归。予屡见也。故 兼陈凉药之误。
    千金磁朱丸
    (治神水宽大渐散。昏如云雾中行。渐睹空中有黑花。渐睹物成二体。久则光不 收。及内障神水淡绿色淡白色者。) 磁石(吸针者佳)辰砂神曲 先以磁石置巨火中。醋淬七次。晒干。另研极细二两。辰砂另研极细一两。生神曲末二两。与前药和 匀。更以神曲末一两。水和作饼。煮浮为度。搜入前药。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加至三十丸。空心饮汤下。 上方以磁石辛咸寒。镇坠肾经为君。令神水不外移也。辰砂微甘寒。镇坠心经为臣。肝其母。此子能令 母实也。肝实则目明。神曲辛温甘。化脾胃中宿食为佐。生用者发其生气。熟用者敛其暴气也。服药后。 俯视不见。仰视渐睹星月者。此其效也。亦治心火乘金。水衰反制之病。久病屡发者服之。则永不更作。 空心服之。午前更以石斛夜光丸主之。
    滋阴地黄丸
    (治少血神劳肾虚。眼目昏暗。神水淡绿色淡白色。内障者。眵多者。并治。) 当归身(酒制黄芩熟地黄(各半两)枳壳(炒三钱半)天门冬去心焙)柴胡五味子 甘草(各三钱)生地黄(酒制两半)黄连(一两)地骨皮人参(各二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百丸。食后茶汤送下。日进三服。 上方治主以缓。缓则治其本也。以黄连、黄芩苦寒。除邪气之盛为君。当归身辛温。生熟地黄苦甘寒。养 血凉血为臣。五味子酸寒。体轻浮。收神水之散大。人参、甘草、地骨皮、天门冬、枳壳苦甘寒。泻热补气为 佐。柴胡引用为使也。亡血过多之病。有热者。兼服当归养荣汤
    石斛夜光丸
    (治内障初起。视觉微昏。空中有黑花。神水变淡绿色。次则睹物成二。神水变淡白色。 久则不睹。神水变纯白色。及有眵泪等证。) 天门冬(去心)麦门冬(去心)人参茯苓熟地黄生地黄(各一两)牛膝(酒浸) 杏仁(去皮尖)枸杞子(各七钱半)草决明(八钱)川芎犀角(锉细末)白蒺藜羚羊角(锉细末) 枳壳(麸炒石斛五味子(炒)青葙子甘草防风肉苁蓉川黄连(各五钱)菊花山药菟丝子(酒煮 各七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温酒盐汤任下。 上方补益药也。补上治下。利以缓。利以久。不利以速也。故君以天门冬、人参、菟丝子之通肾安神强阴 填精也。臣以五味子、麦冬、杏仁、茯苓、枸杞子、牛膝、生熟地黄。敛气除湿。凉血补血也。佐以甘菊花、蒺藜、 石斛、苁蓉、川芎、甘草、枳壳、山药、青葙子。疗风治虚。益气祛毒也。使以防风、黄连、草决明、羚羊角、犀角。 散滞泻热。解结明目也。阴弱不能配阳之病。并宜服之。此从则顺治之法也。
    益阴肾气丸
     白茯苓乳蒸八钱)泽泻(四钱)当归尾(酒制)丹皮五味子山药山茱萸去核酒制) 柴胡(各五钱)熟地黄(酒蒸三两)生地(酒炒四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外水飞辰砂为衣。每服五六十丸。空心淡盐汤送下。 上方壮水之主。以镇阳光。气为怒伤。散而不聚也。气病血亦病也。肝得血而能视。又目为心之窍。心主 血。故以熟地黄补血衰。当归尾行血。牡丹皮治积血为君。茯苓利中益真气。泽泻除湿泻邪气。生地黄 补肾水真阴为臣。五味子补五脏。干山药平气和胃为佐。山茱萸强阴益精通九窍。柴胡引入厥阴经 为使。蜜丸者。欲泥膈难下也。辰砂为衣者。为通于心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