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深疳为害之病

    卫气少而寒气乘之也。元气微而饮食伤之也。外乘内伤。酿而成之也。父母以其纯阳耶。故深冬不为裳。 父母以其恶风耶。故盛夏不解衣。父母以其数饥耶。故乳后强食之。父母以其或渴耶。故乳后更饮之。有 为父母愚憨者。又不审其寒暑饮食。故寒而不为暖。暑而不能凉。饮而不至渴。食而不及饥。而小儿幽玄 衔默。抱疾而不能自言。故外乘内伤。因循积渐。酿而成疳也。渴而易饥。能食而瘦。腹胀不利。作HTHT声。日 远不治。遂生目病。其病生翳。睫闭不能开。眵泪如糊。久而脓流。竟枯两目。何则。为阳气下走也。为阴气反 上也。治法当如阴阳应象大论曰。清阳上窍浊阴下窍。清阳发腠理。浊阴走五脏。清阳行四肢。浊阴 归六腑。各还其原。不反其常。是其治也。当作升阳降阴之剂。茯苓泻湿汤主之。升麻龙胆草饮子主之。此 药非独于目。并治以上数证。然勿缓。缓则危也。为父母者。其慎诸。
    茯苓泻湿汤
    (治小儿易饥而渴。瘦瘠腹胀不利。作HTHT声。目病生翳。睫闭不开。眵泪如糊。 久而流脓。俗为疳毒眼。) 柴胡(四分)白术甘草(炙)蔓荆子人参枳壳麸炒)茯苓 薄荷叶(各二分)前胡苍术独活(各三分)防风川芎羌活(各三分半)泽泻(一分半) 上锉剂。水一钟半。煎至六分。去滓温服。 上方为小儿寒暑饮食不调。而酿成此证。夫寒暑饮食不节。皆能伤动脾胃。脾胃者。阴阳之会元也。故 清阳下而不升。浊阴上而不降。今以白术、人参。先补脾胃为君。柴胡、甘草、枳壳。辅上药补脾胃为臣。苍 术燥湿。茯苓、泽泻。导浊阴下降为佐。然后以羌活、独活、防风、蔓荆子、前胡、川芎、薄荷诸主风药以胜湿。 引清阳上升为使。此正治神效之法也。
    升麻龙胆草饮子
    (又名消翳散。治小儿疳眼。流脓生翳。湿热为病。疗眼中诸疾之症。) 羌活黄芩(炒)龙胆草青蛤粉(各五分)蛇蜕甘草(炙)谷精草郁金(各三分)麻黄(一分半) 升麻(二分) 上锉剂。作细末亦可。每服二钱。热茶清浓调下。 上方君以升麻。行足阳明胃。足太阴脾也。臣以羌活、麻黄。风以胜湿也。佐以甘草。承和上下。谷精草明 目退翳。蛇蜕主小儿惊疳等疾。使以青蛤粉。治疳止利。川郁金补血破血。龙胆草疗眼中诸疾。黄芩除 上热。目内赤肿。火炒者。为龙胆草。性已苦寒。恐不炒则又过于寒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