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运气原证] 目痛

    风火炎炎炽六阳面浮脑肿泪如汤,羞明赤涩头疼痛,晓夜无宁不可当。 此症目赤痛,而头面浮肿,皮内燥赤也,状若大头伤寒,夏月多有此患,有湿热风热 湿热多泪而皮烂。 风热多胀痛而憎寒,若失治则血滞于内。虽得肿消,而目必有变病矣。宜服∶
    普济消毒饮
    罗谦甫云∶先师监济源税时,四月,民多疫疾,初觉憎寒体重次传头面 肿盛,目不能开,上喘,咽喉不利舌干口燥,俗云大头天行,亲戚不相访问,染之多不救 先师曰∶夫身半以上,天之气也;身半以下,地之气也。此邪热客于心肺之间,上攻头目 而为肿盛。 黄连黄芩(各五钱)白僵蚕(炒,一钱)鼠粘子连翘橘红板蓝根玄参柴胡 桔梗甘草梢(生用)马屁勃升麻(各二钱)人参(三钱) 上为末。半用沸汤调,时时服之,半用炼蜜为丸,噙化之。 上方以黄芩、黄连味苦寒,泻心肺间热为君;橘红味苦平,玄参、柴胡苦寒,解利诸毒 生甘草寒泻火;人参甘温补气为臣;连翘、鼠粘子味辛平,板蓝根味苦寒,马屁勃、白 僵蚕、升麻味苦平微寒,行少阳阳明,二经气不得伸;桔梗味苦辛温,为舟楫,不令下行 或加防风、苏薄荷川芎当归身,咀,如麻豆大。每服五钱,水二钟,煎至一 钟,去滓温热,食后时时服之。如大便硬,加酒制大黄一钱,或二钱以利之;肿势甚者,宜 砭刺之。 愚按∶时行疫疾,虽由热毒所染,其气实之人,下之可愈,气虚者概下之,鲜不危者。 故东垣先生制为此方,以救气虚者,其惠溥矣。
    住痛解毒丸
     硼砂(五钱)没药(五分)川芎荆芥穗朴硝白芷石膏菊花(各一钱)麝香 上为细末,米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钱半,不拘时,温汤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