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运气原证] 眉骨痛

    枕痛是阳邪,寒时痛最奢,年来不着意,致使眼生花。 此症专言脑后枕骨痛之病也。多发于太阴用事之月,发则有虚昏耳鸣之患矣。久而不治 内障成耳。宜服∶
    防风羌活汤
    治眉棱骨痛,而风寒在脑,或感痰湿,及脑昏痛,宜此。 防风羌活半夏(姜制)黄芩(酒洗)南星(姜制)北细辛白术土炒甘草( 炙)川芎(各等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热服
    子和搜风丸
    治风热上攻,眼昏耳鸣,鼻塞头痛眩运,逆痰涎嗽,心腹疼痛大小 便涩滞。 人参茯苓天南星(姜制)苏薄荷(各五钱)黄芩(酒炒)半夏(姜制)干生姜寒水 石蛤粉大黄白矾(各一两)黑牵牛滑石(各一两)藿香(二钱) 上为细末,水叠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三钱,量其体之虚实酌用,生姜汤送下,日进 三服。按∶此方名为搜风,其实乃下实热痰症药也。
    磁石丸
    治以上头风变成内障。 磁石(烧红醋浸三次)干姜(炒)五味子(炒)牡丹皮玄参(各一钱)附子(炮,二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食前茶清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