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运气原证] 肿胀

    珠突出眶疼痛难当,既离两睑,枉觅仙方,虚乃气血之不足,实则暴火之为殃。若然 半出,犹可复康,脉络既动,终是无光。 此症专言乌睛暴然突出眶也。非比鹘眼症因滞而慢慢胀出者不同,有真元将散,精华衰 败,致脉络俱损,痒极揩擦而出者,其人不久必死。有醉酒怒甚者,及呕吐极而突出者,有 因患病热甚,致关格亢极而胀出者,有因怒甚吼哮而挣出者,皆因水衰液少,精血亏损,故 脉络涩脆,邪气盛极,火无从出而窍涩,泄之不及,故涌胀而出,有因打扑而出,此亦偶然 之祸。凡出虽离两睑,而脉丝未断者,乘热捺入。虽入,脉络损动,终是无光,若虽突而犹 含者,易入,光不损,若离睑,脉丝络俱断而出者,不能救矣。宜服∶
    救睛丸
     枸杞子苍术山栀仁(炒黑)赤芍薄荷(各等分) 上为细末,酒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钱,井花凉水送下,或冷茶清亦可,少年之人 可服。若年老之人,可服后方∶
    立退丸
    (一名定志丸朱砂(另研为衣)人参(各二钱)天门冬去心烘干石菖蒲(炒)远志(去心)麦冬( 去心)预知子(各一两)白茯苓(二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一钱五分,茶清送下,或沸汤亦可。
    水淋法
     治眼睛肿胀突出,新汲凉井水沃眼中,频数换水,眼睛自入,更以麦门冬桑白皮、栀 子仁煎汤通口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