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运气原证] 外障

    赤膜下垂脑蕴热,珠若痛时有滞血,要求变症不生时,上睥瘀血须开决。 此症初起甚微,次后甚大,大者病急,其患有障,色赤,多赤脉,从白轮贯下也。而黑 珠上边,从白际起障一片,仍有赤丝牵绊,胀大丝粗,赤甚泪涩,珠疼头痛者,病急而有变 丝细少,色微赤,珠不疼,头不痛者,缓而不变。亦有珠虽不疼头不痛者,如无他症,或 只色赤而生薄障,障上仍有细丝牵绊,或于障边丝下,仍起星数点,此星亦是凝脂之微病也 此等皆是火在内滞之患,其病尚轻,治亦当善。盖无形之火,潜入膏内,故作是症,非比 有形血热之重也。若障上有丝,及星生于丝梢,皆是退迟之病,为接得丝脉中生气,故易生 而难退,虽然退迟,亦善退为上,至于甚者,不得已而开导之。大抵白珠上半边,有赤脉生 起,垂下黑珠者,不论多寡,但有疼痛虬赤,便是凶症。纵是丝少赤微,或细粗连断,或贯 瞳神,或翳薄翳浓,皆是恶症。便是可治,亦当耐久。此症系湿热在脑,幽隐之火,深潜在 络,故有此脉之赤,四围虽无瘀血,其深处亦有滞积。故滞深而火赤甚,一旦触发,则患迸 发,疾亦甚矣。内见涩滞,外有此病,轻者消散,重者开导,此一定之治法也。宜服∶
    皂角丸
    治内外一切障膜,此药能消膜遮翳,治十六般内障,同生熟地黄丸用之,神效 穿山甲(炒)蝉蜕白术土炒玄精石(生用)谷精草当归(酒洗)茯苓木贼草 赤芍药(各一两)龙蜕(七条,炒)连翘(一两半)刺皮(蛤粉炒龙胆草(炒)菊花(各两半) 人参川芎(各五钱)猪爪(三十枚,蛤粉炒) 上为细末,一半入猪牙皂角二条,烧灰和匀,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 杏仁汤送下。一半入仙灵脾一两,为末和匀,每服一钱,用猪肝夹药煮熟,细嚼,及用原汁 汤送下,每日进三服。
    洗眼金丝膏
    治远年近月,翳膜遮睛,攀睛肉,昏暗泪多,瞻视不明,或风气攻注, 睑生风粟,或连眶赤烂怕日羞明,隐涩难开。 黄连(去须,五钱)雄黄(研飞,二钱)麝香(另研,五分)赤芍药朱砂(另研)乳香(另 研)硼砂(另研)当归尾(各二钱五分) 上为细末,后入研药拌匀,再研,炼蜜为丸,如皂角子大。每用一丸,安净盏内,沸汤 泡开,于无风处洗,药冷,闭目少时,候三两时辰,再煨热,根据前洗,一丸可洗三五次, 勿犯铜铁器内洗,如暴赤眼肿者,不可洗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