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运气原证] 外障

    凝脂四边起,膏伤目坏矣,风轮白膏,低陷如半,总是见瞳神,也知难料理。 此症因火烁络内膏液蒸伤,凝脂从四围起而幔神珠,故风轮皆白或微黄色,看之与混障 相似而嫩者,其轮白之际,四围生翳,而渐渐浓阔,中间尚青,未满者瞳神尚见,只是四围 皆起,中间低陷,此金克木之祸也。或于脂下起黄膜一片,此二症夹攻尤急,亦有上下生起 名顺逆障。此症乃火上郁逼之祸也。亦有不从沿际起,只自凝脂色黄,或不黄,初小后大 其细条如翳,或细颗如星,四散而生,后终长大,牵连混合而害目,此是木火之祸也。以 上三者,必有所滞,治当寻其源,浚其流,轻则清凉,重则开导。若病幔及瞳神,不甚 浓重者,速救,可以挽回,但终不能如旧,虽有瞳子,光不全矣。宜服点∶
    洗肝散
     当归川芎防风薄荷生地黄红花苏木菊花白蒺藜(杵,去刺)蝉 蜕(去头翅足)羌活木贼草赤芍药(各五钱)甘草(二钱) 上为末。每服三钱,白水二钟,松丝十余根,煎至八分,去滓服。
    琥珀散
    治目积年生花翳。 乌贼鱼骨(五钱,先于粗石磨去其涩,用好者一钱)砂(白者)琥珀马牙珊瑚 朱砂(各五钱)珍珠(一两,为末) 上研极细腻,令匀。每日三五次点于目翳处,久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