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运气原证] 痘疹

    浊害清和。重轻非一。有病于前。有病于末。有久闭而不开。有肿痛而赤烂。有积热而内症昏蒙。或乘虚而 冲风泪湿。有阴邪结星而为翳。有阳邪烁膏而成疾。当因症而详源。毋偏泥而拗执。 此症专指痘疹以致目疾之谓。夫痘疹为毒最重。自禀受以来。蕴积恶毒深久之故。若痘疹发。则诸经 百脉清纯太和之气。皆被搅扰。正气大虚。则邪乘虚而入。各因其犯而为病。目窍于肝胆。肝胆乃清净 之府。邪正理不并立。今受浊邪熏灼。失发生长养之源。故病亦易侵。皆由乎人不能救。而且害之之故 也。或于病中食物发之太过。怀藏大暖。误投热药。多食甘酸而致病者。或于病后之虚弱未复。恣食辛 辣燥腻。竭视劳瞻。炙衣烘火。冲冒风沙烟障而致病者。有为昏蒙流泪。成内障者。有为赤烂星障。成外 症者。有余邪蕴积蒸燥。肝胆热郁之极。清气受伤。延及瞳神。而成凝脂黄膜花翳蟹睛等症之重而目 HT凸者。有余邪流为赤丝羞明微星薄翳等症之轻而病自消者。轻重深浅。各随人之所受。所患亦不 一。业斯道者。宜致思明辨。以免不用刃而杀人。取罪冥冥。祸延子孙之报。当细验其症。审其经而投治 之。不可执泥概治。恐有激变之祸。盖痘疹之后。正气虚而血脉伤。邪得易乘。非常人可比。大凡痘症目 疾。惟瞳神未损。亦有可治之理。但宜早治。则易退而无变乱之患。迟则气血凝定。虽无变乱。其退亦甚 迟矣。宜服∶
    谷精草汤
     谷精草(六分)白芍荆芥穗玄参牛蒡子连翘草决明菊花龙胆草(各五分)桔梗(三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灯心十段。煎至六分。去滓。不拘时服。
    退翳散
    (治内外翳障。或疮疹后余毒不散。) 真蛤粉(另研)谷精草(生研为末各一两) 上研匀。每服二钱。用猪肝三指大一片。批开。掺药在上卷定。再用麻线扎之。浓米泔水一碗。煮肝熟为 度。取出放冷。食后临睡细嚼。却用原汁送下。忌一切毒物。如斋素用白柿同煎。令干。去药食柿。 (孙盈重云。凡痘疮不可食鸡鸭子。必生翳膜。钱季华之女年数岁。痘疮后两目皆生翳。只服此药。各退 白膜三重。瞳子方了然也。)
    望月丸
    (治痘入眼。致生翳膜。) 望月砂(四两焙干)石决明(醋)防风白芍谷精草草决明木贼(各一两)当归(五钱) 上共为细末。炼蜜为丸。小儿量其大小。或用一钱。或五分一丸。荆芥汤化下。
    疏风汤
    (治痘后患眼。其珠不红。眼皮弦生一小颗。数日有脓。俗谓狗翳。发后又发。甚 至眼毛上发一白泡。服此。) 荆芥穗蝉蜕桔梗归尾甘草梢(各五分)防风白芷(各四分)石膏(一钱二分) 白芍药(七分)茯苓连翘苍术(泔水制各六分) 共为剂。葱白一段。大米一撮。白水二钟。煎至七分。去滓。食后热服
    通窍散
    (治痘后眼生星翳) 辰砂(三钱)珍珠琥珀(各二钱)麝香(一钱)玛瑙(一钱五分)冰片(五分) 上研如细粉。若翳在右目。吹左耳。翳在左目。吹右耳。若两目有翳。即吹两耳。盖以吹耳能通心肺二窍之故也。
    胎兔丸
    (治小儿痘后余毒。攻致一目或两目。黑珠凸出。翳膜瞒睛。红赤肿痛。眵泪交作。服此获效。) 胎兔(去毛洗净用阴阳瓦焙干为末每用一两二钱)蔓荆子(去膜晒干为末)菊花(去梗叶晒干为末各加一两) 上末共为一处。炼真川蜜为丸。量孩童大小。不拘钱分。俱白滚汤化下。 愚按兔、礼记谓之明视。言其目不瞬而了然也。且得金气之全。性寒而解胎中热毒。能泻肝热。盖肝开 窍于目。热甚则昏蒙生翳。热极则珠胀突出。今痘后生翳。睛珠凸出者。皆胎毒盛极之所致也。方用胎 兔为君者。取二兽之精血所成。可以解胎毒也。草木之性。难以取效。故借血气之属耳。臣以蔓荆微寒。 取其能凉诸经之血。且能搜治肝风。及太阳头疼目痛目赤泪出。利九窍而明目。性又轻浮。上行而散。 更佐之以菊花者。取菊得金水之精英。补益金水二脏也。夫补水可以制火。益金可以平木。木平则风 自息。火降则热自除。其药虽简。用意最深。是方于婴儿也。安有不愈者乎。 (此方乃广陵甘棠镇王海明子。痘后睛HT突出。偶一客见之。告曰。此目有一药可治。但不知能 得否。询之。乃胎兔也。其父遍觅得之。按方炮制。药尽而目收。余推幼幼之心。故广其传。) 凡痘后近视略言小儿受胎毒。感风寒而发痘疹。痘发则正气虚。邪气乘虚而入。调理失宜。则胎为害。 邪气入于肝胆二经。兼真元未复。故发目疾。盖目窍于肝。专仗肾水。经云。目得血而能视。肝藏血邪热 余毒。蒸灼肝经。肝属木。木被火克。而灼损胆汁。又肾属肝之母。肝被火克而胆汁涸。以致障生。神光不 清。水不能滋其子也。经云。不能远视者。责其有火是也。日渐深者。嗜欲日开。食物过辛。真元日不足耳。 治法宜先清解肝经积热之毒。次补真元。水升而火自降。火降而邪气自除。目自明矣。
    清解散
    (早服) 谷精草(一两)石决明(八钱)白菊花(去蒂酒洗七钱)绿豆壳(六钱) 共为细末。每服二钱。用大陈柿饼一个。去蒂核。米泔水钟半。煎半干。空心食柿饼。原汁汤并服。
    补元散
    (晚服) 夜明砂(淘净一两为末)真蛤粉(五钱为末) 上共研为细末。每服二钱。用公猪肝一大片。将肝披开。搽药在内。米泔水煮熟。任意食之。以原汁汤嚼 下。每日早晚服。过一七。再服。
    加味地黄丸
     怀生地(竹刀切片酒洗焙干四两)山萸肉(酒洗焙)山药白茯苓(各二两)泽泻牡丹皮(各两半) 菊花(去梗叶)麦冬肉(焙干)当归(焙各一两)五味子(五钱) 上共为细末。炼蜜为丸。空心淡盐汤化下。量小儿大小为丸。如少年火旺。加黄柏知母各五钱。俱用盐 水制。如目生翳。服前药不退。可用点药
    退云散
     红珊瑚珍珠辰砂硼砂(各等分) 俱生用。共研极细无声。每日点二次。 接痘后余毒。则必见云翳遮睛外障等症者多。如两目清白。外无翳障。止艰于视者。皆禀受天真虚弱。 肝肾二经不足。故神光淡白色。瞳神或开大。不必用点丹。不必服退翳等药。但服固本之剂。则精生气。 气生神。非独益于目。更能绵延寿算。
    固本丸
     熟地黄生地菟丝子(各一两)当归五味子枸杞(各八钱)麦门冬去心牛膝天门冬(各七钱)茯神地骨皮(各五钱)远志(四钱) 以上各味。俱要法制。秤足分两。共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空心淡盐汤送下。晚服。 茶酒任意送下。可以久服。 按设前后之二论并方。谓眼珠清白而无翳障。不知瞳子既有淡白色。既非外之障翳。乃内之障气也。 但气翳二字。要辨明白。宜主孰治。不可错治。庶不误终身之患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