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运气原证] 目昏

    经云∶肾足少阴之脉,动则病生,目KTKT如无所见。又云∶少阴病KT KT无所见者,阴内夺,故目KTKT无所见也,此盖房劳目昏也。左肾阴虚,右肾阳 虚。刘河间曰∶目HT不明,热也。然玄府者,无物不有,人之脏腑皮毛肌肉筋膜,骨 髓爪牙,至于世人万物,尽皆有之,乃气出入升降之道路门户也。人之眼耳鼻舌身意,神识 能为用者,皆升降出入之通利也,有所闭塞者,不能为用也。目无所见,耳无所闻,鼻不知 臭,舌不知味筋痿骨痹,爪退齿腐,毛发堕落,皮肤不仁,肠胃不能渗泄者,悉由热气怫 郁,玄府闭塞,而致气液血脉,荣卫精神,不能升降出入故也。各随郁结微甚,而为病之重 轻。故知热郁于目,则无所见也,故目微昏者,至近则转难辨物,由目之玄府闭小,如隔帘 视物之象也。或视如蝇翼者,玄府有所闭合者也。或目昏而见黑花者,由热气甚而发之于目 亢则害,承乃制,而反出其泪泣气液眯之,以其至近,故虽微而亦见如黑花也。楼全善曰: 诚哉!河间斯言也,目盲耳聋,鼻不闻臭,舌不知味,手足不能运用者,皆由玄府闭塞, 而神气出入升降之道路不通故也。故先贤治目昏花,如羊肝丸羊肝黄连等药入肝,解肝 中诸郁。盖肝主目,肝中郁解,则目之玄府通利而明矣。故黄连之类,解郁热也;椒目之类 解湿热也;茺蔚之类,解气郁也;芎归之类,解血郁也;木贼之类,解积郁也;羌活之类 解经郁也;磁石之类,解头目郁。坠邪气使下降也,蔓菁下气通中,理亦同也。凡此诸剂 皆治气血郁结目昏之法,而河间之言,信不诬矣。至于东垣、丹溪治目昏,用参补血气 亦能明矣。又必有说通之。盖目主气,血盛则玄府得通利,出入升降而明,虚则玄府不能 出入升降而昏,此则必用参四物汤等剂,助气血营运而明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