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运气原证] 妄见

    《灵枢·大惑论》帝曰∶予尝上清冷之台,中而顾,匍匐而前,则惑。予私异 之,窃内怪之,独瞑独视,安心定气,久而不解,独抟独眩,披发长跪,俯而视之,后久而 不已也。卒然自上,何气使然?岐伯曰∶五脏六腑精气皆注于目,而为之精,精之窠为眼 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络,其窠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为约束,裹撷 筋骨血气之精,而与脉并为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中。故邪中于项,因逢身之虚,其入深 则随眼系以入于脑,入于脑则脑转,脑转则引目系急,目系急则目眩以转矣。邪中其精,其 精所中,不相比也,则精散,精散则视歧,故见两物。又云∶目者,五脏六腑之精也,荣卫 魂魄之常营也,而神气之所生也。故神劳则魂魄散,志意乱。是故瞳子黑睛法于阴,白睛脉法于阳也,故阴阳合转而睛明也。目者心之使也,心者神之舍也,故神精乱而不转,卒然 见非常处,精神魂魄,散不相得,故曰惑也。帝曰∶予疑其然,予每之东苑,未曾不惑,去 之则复,予唯独为东苑劳神乎?何其异也。岐伯曰∶不然也。心有所喜,神有所恶,卒然相 惑,则精气乱,视误故惑,神移乃复,是故闻者为迷,甚者为惑。《素问》云∶睛明者,所 以视万物,别白黑,审长短,以长为短,以白为黑,颠倒错乱,神光暗,则精衰而视变矣 宜分虚实治之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