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运气原证] 内障

    神水将枯祸不迟,更兼难识少人知,气壅络涩多干燥,莫待膏伤损及珠。 此症视珠外神水枯涩,而不润莹,最不易识。虽形于言而不审其状,乃火郁蒸于膏泽, 故睛不清,而珠不莹润,汁将内竭。若有淫泪盈珠,亦可润泽,视病气色干涩。如蜒蝣垂涎 之光,凡见此症,必有危急病来,治之若缓,则神膏干涩,神膏既涩,则瞳神危矣。若小儿 素有疳症,粪如鸭溏,并人五十以外,粪如羊屎,而目患此症者,皆死。若热结膀胱之症, 神水消渴者,盖水枯结热,蒸烁不清,先治其源,而流自清矣。其症有二∶有阴虚症,有阳 虚症,不可浑治,阴虚以补肾丸治之,阳虚调中益气汤疗之。或曰∶既云神水枯者,而又 谓阳虚者,何也?盖神水即气中精液,阳不生即阴不长也。宜服∶
    滋肾丸
    何云滋肾,滋肾阴也。能治溺闭,名通关丸。一名坎离丸治神水枯,结热, 蒸烁不清。 黄柏(盐水制)知母(盐水炒过制,各三两)肉桂(二钱) 上为细末,水泛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百丸,空心沸汤送下。 按∶热自足心直冲股内,而入腹者,谓之肾火,起于涌泉之下。知柏苦寒,水之类也, 故能滋益肾水;肉桂辛热,火之属也,故须假之反佐。此易所谓水流湿,火就燥,声应气求 之意也。 东垣以此为王道,小便不通,服之如神也。若用五苓散,徒损真阴之气,而小便秘结 愈甚者,非其治也。
    补肾丸
     杜仲姜汁炒)牛膝(酒洗)陈皮(各二两)黄柏(盐水炒)龟板(酥制,各四两)五味子 (夏加一两,焙干)干姜(冬加五钱,炒)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盐汤送下。 按∶黄柏、龟板、杜仲、牛膝,皆濡润味浓物也,故能降而补阴;复用陈皮,假以疏滞 夏加五味者扶其不胜之金也,冬加干姜者壮其无光之火也。经曰∶无伐天和。此之谓尔。
    调中益气汤
    治脾胃不调而气弱,日晡两目紧涩,不能瞻视,乃元气下陷。 黄(炙,一钱)升麻(五分)陈皮(六分)木香(二分)人参甘草苍术(泔水制)柴胡(各 五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临卧温服。 按∶脾胃不调者,肠鸣飧泄膨胀之类也。气弱者,言语轻微,手足倦怠,目暗不明也。 补可以去弱,故用人参、黄、甘草,甘温之性能补,则中气不弱,而目能视矣;苍术辛燥 能平胃中敦阜之气;升麻、柴胡轻清,能升胃家陷下之气;木香、陈皮辛香,去胃中陈腐 之气。夫敦阜之气平,陷下之气升,陈腐之气去,宁有不调之中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