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运气原证] 内障

    青盲两样并难医,争忍愚人尽不知,最怕老年神气弱,又嫌疲病血精亏,本是失神并胆 涩,内膜外障别无些,虽然服药扶根本,不若清修作主持,若是神圆精气足,自然无恙旧光 回。 此症谓目内外并无障翳气色等病,只自不见者,是乃玄府幽深之源郁遏,不得发此灵明 耳。其因有二∶一曰神失,二曰胆涩。须讯其为病之始,若伤于七情,则伤于神,若伤于精 血,则损于胆,皆不易治,而年老尤难。若能保真致虚,抱元守一者,屡有不治而愈,若年 高及疲病者,或心肾不清足者,虽治不愈,世人但见目盲,便呼为青盲者谬甚。夫青盲者, 瞳神不大不小,无缺无损,仔细视之,瞳神内并无些小别样气色,俨然与好人一般,只是自 看不见,方为此症。若少有气色,即是内障,非青盲也。宜服∶
    镇肝明目羊肝丸
     羯羊肝(一具,用新瓦盆焙干,如大只用一半,竹刀切片)官桂柏子仁羌活菊花 白术土炒五味子细辛(各五钱)川黄连(炒,七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四十丸,或空心,食远沸汤送下。
    复明丸
     冬青子(生用,一斤,陈酒共蜜拌蒸七次,晒七日,露七夜,焙干)元蝙蝠(活捉,一个) 夜明砂(酒洗煮炒)枸杞(捣焙)熟地(酒浸,焙)绿豆壳(炒,各一两)川黄连(微炒)白 术(制,各三钱)辰砂(两半,用一半共蝙蝠捣烂,余为衣)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辰砂为衣,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后热酒送下。
    又方
    治肝肾两虚,或因他病而弱,青盲初起者,服之如神。 菟丝子(洗,酒煮,炒)补骨脂巴戟枸杞川牛膝(酒洗,炒)肉苁蓉(竹刀切片 酒浸焙干,各一两)青盐(二钱,另研) 上为细末,用猪腰子一个,竹刀切开半边,去内筋膜,入药末一钱,将线缚紧,用上好 数年陈酒蘸湿炙熟冷定火性,食之即愈。
    本事方
    治青盲内障。 白羯羊肝(只用子肝一片,薄切,新瓦上焙)蕤仁(去壳皮)泽泻菟丝子车前子 防风黄芩麦冬地肤子(去壳)杏仁(炒)桂心(炒)苦葶苈茺蔚子细辛白茯 苓青葙子五味子枸杞(各一两)熟地(两半)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温汤送下,日进三服,不拘时候。 张台卿尝苦目暗,京师医者,令灸肝俞,遂转不见物,因得此方,眼目遂明。一男子内 障,医治无效,因以余剂遗之,一夕灯下语其家曰∶适偶有所见,如隔门缝见火者。及旦视 之,眼中翳膜,俱裂如线。张云∶此药灵,勿妄与人,忽之则无验。予益信之,且欲广其传 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