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运气原证] 目泪

    迎风冷泪。水木俱虚。血液不足。寒药勿施。失治则重。宜早补之。 此症谓见风则冷泪流。若赤烂有障翳者非也。水木二经。血液不足。阴邪之患。久而失治。则有内障视 渺等症生焉。与无时冷泪不同。此为窍虚。因邪引邪之患。若无时冷泪则内虚。胆肾自伤之患也。此宜服。
    河间当归汤
    (治风邪所伤。寒中目。泪自出。肌瘦汗不止。) 白术(炒)白茯苓干姜(炮)细辛川芎白芍药甘草(炙各五分)官桂陈皮(各一钱)当归身(酒 制)人参(各二钱) 上为剂。水二钟。姜一片。辉枣三枚。煎八分。去滓热服。不计时。并三服。
    阿胶散
    (治目有冷泪。流而不结者。肝经受风冷故也。) 阿胶马兜铃(各两半)紫菀款冬花糯米(各一两)白蒺藜(炒二钱半)甘草(五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钟煎。不拘时服。
    枸杞酒
    (治目视不明。迎风冷泪。) 枸杞子(拣肥者一斤杵烂右用绢袋盛贮须浸酒密封勿令泄气候三七日取饮)陈无灰酒(十斤) 仍用猪肝煮熟切片。蘸花椒盐同食。每饮酒一二杯。勿宜过饮。若或过饮。反佐湿热。为害不浅矣。 按肝气通于目。肝和则能辨五色矣。今肝为劳伤。致目视不明。多出冷泪。经曰。味为阴。味浓为阴中之 阴。枸杞子味浓。故足以养厥阴之阴。煮以纯酒。取其浃洽气血而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