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运气原证] 目泪

    迎风热泪出。肝虚夹火来。水中起隐伏。久则成内灾。 此症不论何时何风。见之则流热泪。若有别症及风气者非也。乃肝胆肾水津液不足。故因虚窍不 密。而风邪引出其泪也。中有隐伏之火发。故泪流而热。久而不治。及有触犯。则有变矣。宜服∶
    羚羊角散
    (治肝脏受热。眼目昏花。时多热泪。) 羚羊角(锉细末)羌活玄参车前子山栀仁(炒)黄芩栝蒌(各五钱)胡黄连菊花(各三钱)细 辛(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后竹叶煎汤调下。
    白僵蚕散
    (治冲风泪出白僵蚕(炒)粉草旋复花细辛木贼草荆芥(二钱半)嫩桑叶(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白水煎。食后温服
    珍珠散
    (治肝虚见风泪出) 珍珠(另研)丹砂(研各三分)干姜(研二分)贝齿(火水淬干研一两) 上共研极细令匀。以熟绢帛箍三遍。每仰卧。以少许点眼中。闭少时为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