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运气原证] 诸因

    物损真睛症。伤之在目轮。白黄两般病。黄急白迟行。若然伤得重。损坏及瞳神。纵然医得速。终必欠光明。 此症谓目被物触打。迫在风轮之急者。故曰物损真睛。有黄白二色。黄者害速。白者害迟。若尖细之物 触伤者。浅小可治。若粗砺之物。伤大而深。内损神膏者。虽愈亦有痕迹。若触之破珠。为害已甚。纵然急 治。瞳神虽在。亦难免欹侧之患。物虽尖小而伤深。膏破者。亦有细细黑颗。如蟹睛而出。愈后有疤。每见 耘苗之人。竹木匠辈。往往误触竹丝木屑苗叶。在风轮而病者。若飞流之物撞入。而致破风轮者。必致 清黄出。状若稠痰。白脂凝在风轮。欲流不流。此是伤破神珠外边气分之精膏也。不可误认为障。若神 昏者。瞳神有大小欹侧之患。久而失治。目必枯凸。大凡此症不论大小黄白。但有流泪赤障等病者。急 而有变。珠痛头疼者。尤急也。宜服∶
    加味四物汤
    (治打损眼目) 白芍药川芎当归荆芥熟地黄防风(各等分) 上咀为剂。白水二钟。煎熟去滓。再入生地黄捣汁少许温服。外又再以生地黄一两。杏仁二十粒。 泡去皮尖。研为细末。用水调稠。绵纸摊药。敷在眼上令干。
    局方黑神散
     熟地黄蒲黄归尾干姜(炮)赤芍药肉桂甘草梢(各等分) 上为细末。量病之轻重大小。以童便生地黄汁。相和多寡调服
    经效散
    (治眼因撞刺生翳疼痛无时。经久不安。复被物之所击。兼为风热所攻。转加痛楚。 不能睁开见物等症。) 柴胡(一两)犀角(锉末三钱)赤芍药当归尾大黄(各五钱)连翘甘草梢(各二钱五分) 上为末。每服二三钱。白水二钟煎。食远服。
    一绿散
    (治打扑伤损眼胞赤肿疼痛。) 芙蓉叶生地黄(各等分) 上二味。共捣烂。敷眼胞上。或为末。以鸡蛋清调匀敷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