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运气原证] 眼科针灸要穴图像

    
    乳香丸
    (治眼疼头痛。或血攻作而急。遍身疼痛。) 五灵脂(二钱)乳香没药草乌蚕砂(各五钱)木鳖子(五枚) 上为细末。酒煮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丸。薄荷汤或茶清任意送下。如头疼痛甚。三服即止。 按乳香、没药。总为定痛之要药也。必审其痛之源。而佐之以乳没则其效速也。如有风而痛者。用散风 药中加乳香、没药。则痛可止。如血滞而痛者。当用行血药中加乳香、没药。而痛即止。如热郁而痛者。当 用清热药中加乳香、没药。而痛即止。今人不工于此。而惟恃乳香、没药定痛。服之而痛不止者。不知治 痛之所由也。乳香、没药岂能奈之何哉。而徒嗟其药之不效。弗思甚耳。
    拈痛散
    (治一切暴发火眼。疼痛昼夜不止。) 生明矾(拣上白明透者佳研极细如粉样) 上用鸡蛋清。共矾粉调匀。将鹅翎毛搽肿眼胞疼痛之处。如干再搽。数次。其痛即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