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李序

    黄子不尘,明同学弟也。天姿灵爽,博学多能。其为诗、古文词不落言筌,自成一家。向有抒愫居存草,见 者每击节,想见其为人。怪帖括一道不事,事人示以疵醇嘱,然似不屑听,余尝痛责之曰∶求名不务此,是犹南 辕而辙也哉。争离索而处,与黄子日疏阔,方意帖括售知,悔以诗、古文词为累,不谓弃经史治岐黄,变好古之 心而好术也,亦已久矣。夫以黄子之才,吾党素所推服,使善其所养,将立德立功匪异人,任驾骀如余,莫得追 其后尘。顾不自爱,惜甘心降志以混迹于眼科中也,悲夫!厥后遨游名胜,颇有远名,窃疑聪明欺人,未始为异。 适余病,明几丧,遇治而痊。因问果何神秘奏效乃尔,黄子逡逡谢,勿敏也,发箧得《目经》三卷,读之喟然曰∶ 不尘子游心斯艺也,一精至此乎!余不识医,觉医之源委洞辙,若不止为专经而设。抑且罕譬快论惊心解颐,又 若并忘其医书者,知非破格以耸观览,实不失好古之本色云。是集出,定争存草先传不朽,视揣摩帖括老死牖下, 而湮没不彰者,相去何如黄子雅有卓见,而不为自爱也。嗟夫!天与不尘之镜,化成重离之书,将照耀于天下后 世,而盲者赖以不盲,彼昏不知学,或等诸寻常方脉,至欲訾议于其间者,其为盲也,虽黄子亦无术以救之矣。
    同学兄李明谨题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