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一] 情气从召说

    天以阴阳五行而成四时,其生长收藏者则在厥阴风木、少 阳相火少阴君火阳明燥金、太阴湿土、太阳寒水,是谓六气。六气之发耶,发而皆中节,则万物俱生。六气 之止耶,止而皆不宜时,则万物俱死。故曰生于六,死于六。人身脏腑百骸而总万事,其老病死苦者,则为喜伤 阳、怒伤肝、忧伤心、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惊伤胆,是谓七情。七情之来耶,薄以待之,其去也速,则九 窍俱生。七情之感耶,溺而爱之,其陷也惨,则九窍俱死。故曰生于七,死于七。目窍,其一也,极芒毫之细, 极山川之大与云霄之高、泉沙之深,精华洞彻,容光必照,盖生生自然之神,即造物亦莫能究其所以然也。乃人 不珍惜,七情内召,六气外从,且从且召,则生生自然之体,不为生生自然之用,以故克我冲我,乘我侮我,未 能承制于阴阳脏腑之间,乃致其病。其病不一,大而言之,凡病凡因,莫不由此始。小而言之,固只六气七情而 已。虽然气则六矣,夫人所以干犯斯六者,书无注释。情则七矣,其书所以体贴斯七者,吾不服膺。何则?六气 本言景运,既与人身相涉,曷不究其所自。且分布阴阳与脏腑不符,如肺与大肠为脏腑,肺为金,大肠为阳明, 何燥金不在肺而在大肠?相火者,命门也,肝也,何乃又属少阳?且命门与肝两阴交尽,何火为少阳而木为厥阴 耶?七情拂人天性,其源皆根于心,然后各从其属,何可忧之事则伤心,而有所思者独伤脾乎。且喜居泰道,亦 云伤阳,则天下除土俑木偶以外,无一非带伤之人矣。吾日持此数说,质诸老宿,卒无有折衷者,其言自可寝尔。 但思有济于物,不得不强作解事,使人于六气、七情,得其体贴,知所干犯而已矣,岂故好为穿凿,贻笑于大方 家也哉。其略曰∶劳役躁暴之人,所动者阳,故风木从之。忧郁过虑之人,所夺者神,故君火从之。酒肉困瘦之 人,所停者痰,故湿土从之; 好勇斗狠之人,所激者气,故燥金从之。妄想作强之人,所输者精血,故相火从之。沉静衰迈之人,所淫者阴, 故寒水从之。夫如是而注释,则六气属两仪,为四象,总可以不问矣。思而固结主伤乎心,怒而骂主伤乎肝, 馋而极味主伤乎脾胃,哭而失声主伤乎肺,恐而战栗主伤乎肾,惊而震跳主伤乎胆,欲而癃痿主伤乎命门。夫 如是而体贴,则七情归某脏,移某腑,庶几或妥当矣。人知天气即人情,阴阳即脏腑,则知情气元不干人,顾人 自召而从之耳。七情弗召,六气曷从。故曰生于六,死于六,生于七,死于七。君子曰∶夫夫也,不揣谫陋,轻 议古人,庭镜有罪焉。而曰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理至义晰,何妨自我作古,庭镜少逃其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