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一] 行方志圆心小胆大解

    孙思邈祝医者曰∶行欲方而志欲圆,心欲小而胆欲大。甚矣!先生之风范良可想见耳。余特引而伸之,而与 博爱者共勉。夫人襟期浩荡,器宇雍和,口不轻言,心无杂念,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倘遇险症, 尔体臣心,存存以诚,而单寒之家愈加矜慎,如是者谓之“行方”;禀赋有浓薄,年纪有老少,情性有缓急,境 遇有贵贱,日月远近,风土有强弱,病候有沉郁暴悍,运气有太过不及,处常弭变,悉得其情,如是者谓之 “志圆”;望闻问切至再三,苦欲补泻载详载审,名著求为可知,下问惟恐失人,如是者谓之“心小”;硫磺、 桂、附,补则补而热则热,芒硝、连、柏,泻即泻而寒即寒,全不模棱,尚持两可,如是者谓之“胆大”。四者 似分而实合也。故精警之士未常越成法以败德,亦未常囿成法以误事,是行方者志必圆也。灵变之人未有知其然 而不究其所以然,亦未有当如此而不敢决其必如此,是胆大适所以行其心小也。或谓心小、胆大一合而成志圆, 心小、胆大、志圆再合而成行方,则得先生之微意。或谓方则有碍于圆,小未免妨乎大,则失先生之大旨矣。呜 呼!顾安得起思邈于九京,而与夫夫折衷也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