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八十一证] 火胀大头三

    淡饭清茶,合保得百年长在;或多愁善病,出乎无奈。努力但亲觥录事,勾心不了相思债。逼三阳亢火上炎 蒸,形容改。眼与耳,交障碍,头及项,无小大。更痛如炮烙,须臾难耐。两字浮生真幻梦,一腔热血成寒濑。 问甚时,能得返魂香,熏衣带。 此症发热恶寒头面随肿满而痛,目赤,多眵泪,不敢向明坐卧。盖风痰湿热,合太阴燥气飞越而致。长夏 高秋间,及虚肥人犯者多。失治,恐热闭邪诊,神膏浊污,待肿消而病变矣。须九味羌活汤清空散。不效,麻 桂饮或大温中饮。若初起憎寒而后发热。一二日热盛而无寒,脉诊浮大而数或弦燥,头痛身痛耳聋口渴,双睛 望如火。此系时疫病作,非目疾,非伤寒也。进达原饮普济消毒饮清平丸。当罢不罢,头面续胀,有如僧罄 HT瓠,乃毒邪蟠踞胃中,隔绝元府,使表气不能通内,里气不能达外,游溢于上,发为奇肿,俗名大头瘟。大柴 胡急下以承其气,继用十神汤小续命汤,得狂汗或发斑而解。然是症最易传染,薄福者即毙 命,医家自当慎重,漫图医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