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八十一证] 花白翳陷十三

    黄白嫩花蕊,沿晴历乱开,尔时才几瓣,顷刻即双台,明月不相照,妖云何处来,伊芳人看未足,寂寞拣风摧。 此症初起,双目便赤肿狂痛,畏明生眵,开视青睛沿际,许多白点,俨若扭碎梅李花瓣。瓣色黄而浮大者尤 险,一昼夜牵连混合,蔽幔神珠,看之与混睛障相似,却善长速变,且四围翳起,中央自觉低陷,甚则翳蚀于内, 故名花白翳陷。治疗大费神思。意者土盛郁木,木郁则生火,火盛生痰,痰火交烁,膏液随伤,乃变无了局。 《瑶函》谓金克木之祸,真是睡中说梦话耳。速救可以挽回,更须与凝脂症一样监守,以菊花通圣散一两,分三 次调服,看势不衰,翌日再进一两,肿必消,翳亦合减。换治金煎,日二剂,中宵以三黄清热丸吞四钱。症不反 复而渐罢,然后顺气疏肝清热化痰,大约尽一季可全瘥。但终不能如旧。人其毋全责乎医。 原案∶壬申仲冬,一日余左目倏尔奇痛,随肿而泪多不敢开,入夜右目亦然,如煎如刺眠食俱废。强起览镜, 左右风轮沿际,若念珠环绕,知是花白恶症。根据前方对病增删,三旦夕,痛稳减,肿亦消,却人物罔见。问妻儿, 佥曰四周翳大而白,幸瞳神微现黑影,乃以空青石、芙蓉镜乳调互点,渐渐能视。凡五阅月圆始全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