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八十一证] 长虹贯日十五

    离离赤脉虬丝,出银海,入水池,纵横粗细,长短稠稀,昏沉云冉冉,痛紧泪垂垂,若白虹之贯日,类红线 之穿珠。大知水困金无助,致令风狂火益威。 此症乃赤脉虬丝,纵横粗细,上气轮而缠风轮,最不易治。盖水泄金元,风木燥而无制故也。且火盛木焚, 风胜木折,虽松柏之姿在所不免,况肝胆乎。以故风火合作,赤脉即生,赤脉生则漫睛翳障,热泪流而痛紧,世 谓若白虹贯日之变事焉,因征其兆、拟其状而命名云。其丝脉只在气轮,纵涩紧不爽,及有微泪赤虬者,此目病 之常,不足为虑。即风轮有障,医者自能研究,兹无庸赘。《内经》谓∶赤脉从 上下者,太阳病;从下上者,阳阴病;从外走内者,少阳病;从内走外者,少阴病。太阳病宜温之散之,阳明病 宜下之寒之,少阳病宜和之,少阴病宜清之。知此,则生克制化之理不难体会,用以治人,如鼓应桴也。遇按赤 丝虬脉,风火眼所必有,大小粗细,位无一定,何从分上下而辨内外!只看脉大贯过睛珠,便处导赤散黄连与 服,不应或增障,经久在目,此风热不制,恐或痼疾,须既济丸人参固本丸百合固金汤,圆融通变而主之, 当必有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