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八十一证] 彩云捧日十六

    赤障阑删状怎生,兰缸花结夜来灯,还与彩云同一气,绕天行。风火病顽心弗急,泪眵流惯意仍平,当面问 他能见否,不分明。 此症满风轮生障赤色,浓薄高低不等,痛涩莫敢开视,见人则两眉紧斗,眵泪并流,且丝脉纵横,白睛亦红 紫相映,故曰彩云捧日。看似风血有余初症,不知实系痼疾,非王道不能治者。何为此病多得于幽郁妇女及穷苦 之人?夫人而穷苦,不独忧郁,即饥寒负荷,精、气、神三才,六时无一刻施畅,虽具吾体,不为吾用,而劳动 之火无制上炎,上炎之际不免雨露外承,寒凉内遏其火不得发泄,沉郁在络年深日久,血亦相因而瘀焉。瘀与郁 偕,郁藉瘀出,故得症如前。说者谓∶阳王风高,障赤而微坚;阴虚火动,翳白而中陷。是道也,在彼在此,不 远不近。治法∶先揣其境遇,次问其因,次诊其脉体,非病实形实,以冲和养正、神效黄汤,大剂进一二,看 他如何转应,或补或和,虽功效綦难,药无惜而日月不计,终有瘥时。若少年境顺得此,必盲医治坏, 更须细心调燮。否则必变时复症,大费工力。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