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八十一证] 目疡二十二

    目病如疮生,实邪显有名。肝强多落泪,血旺自羞灯,湿热弦眶烂,干风椒粟成;头心有故,唇口土无情, 腰下三阴蕴,六阳顶上行,耳根征肾燥,鼻窍验金清,将次周身现,都来十二经。谨防精混浊,主治幸分明。 此症专为目病,目病后生疮反变幻而言。位次不等,大约总在睛之上下左右。盖君火郁邪,郁则血注,血注 则肌热,故发现皮肤。久则所注之血化为水,所郁之邪复滞水而成脓,故漫为湿烂。始生微痒为虚邪,肿痛赤热 为实邪,甚则寒热作而饮食减。不急治,恐浊气沁入目内而波及于珠。若但睑有故,别无痒痛,此眵泪渍溢, 目愈自散。凡见疮生,不验部分形色,得自何来,将欲何往,与夫热淫湿淫、血胜、风胜所致,概以三仙、五 虎等丹主之,治标不治本,不可谓之知医。治法∶采嫩桑叶、忍冬花芙蓉根煎浓汤洗刮极久,以菜油调八宝丹 涂上,内服托里消毒饮人参败毒散。如是半月三旬,许渠清净。或谓疮疡。因毒已见,似为重出。曰∶因毒与 自毒攸分,且兹理解通而不合掌。便重无碍,余仿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