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八十一证] 睛漏二十五

    何来风毒土金停,化湿为眵作泪倾,时序迁移形不改,医家因以漏睛名。 大漏多人火旺,时流血水疼而胀,肾曾养也更须升,心已消兮还欲降。 天火上行小伤,漏缘砭割欠端详,致令血怯神膏损,镇日阴淫视减光。 此症非一时生得如是,乃游风客热停蓄脏腑,传于目系,未能发泄而致。且热,气也,风,亦气也,气以成 形,则变为痰、为液、为脓汁,出于大上下睑小孔之中。甚者,内睑近鼻结一核,砭破核则消,而口不合, 脓汁长流。向夕流多曰阴漏、曰龙火;日中病剧曰阳漏、曰肥积。幽郁痰饮及天禀衰薄之人患者多。亦有因蚬肉、 肉,割伤精血,气不流行,而疮口渐冷,冷则凝,凝则无所消化,遂溃腐为脓、为涎,经岁无干。每食毒物、 受风湿,更能痛与胀起,腥秽不堪闻。治当先事木火,清空散胃风汤防风散结汤。次及金土,百合固金汤、 白菊清金散玉屏风散。盖火为毒源,洁其源则流不待澄而自清;风为邪帅,降其帅则众不为祟而潜散。然后竹叶泻经、大补黄、养阴清燥等汤,或升阳益阴升阳散火,各随气禀浓薄、病症浅深 以投之,殆犹有甚然者,吾斯之未能信。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