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八十一证] 椒粟三十四

    风湿郁肝脾,荣凝卫不舒,粟疡胞内起,粒粒似金珠;睑急开张涩,头痛坐卧疲,椒疡红而硬,阳毒易为驱。 此症似疮非疹,细颗丛聚,生于左右上睑之内。色黄而软者,本经粟疮;嫣红而坚者,名椒疮。形实邪盛 则疙瘩高低,连下睑亦蕃衍,碍睛沙涩,开闭多泪。盖风热蕴结而成。凡病颇重,旬余不罢,胞内势所必有,只 利刀间曰镰洗,照本症点服不辍,自尔渐渐稀疏。若二三颗如粟如椒,红根、黄顶,高平,不敢施刀,即施未必 净尽,且头目定肿痛,眵泪随拭随来。此湿热郁于土木,土木争胜故也。《瑶函》谓粟疮防病变,当指是。亟用 竹叶泻经汤泻黄散或杞菊饮、防风散结汤交互递进,心清胃调,病徐兴矣。《经》曰∶久而增气,物化之常, 其斯之谓与。 傅氏《瑶函》,眼科之能事毕矣。然其人晓医而昧儒,亦恨事也。谨阅所烈证治,除根据古抄来,了无折衷外, 有理近而文法重复,牵强不达病情。有句妥而病药凿圆枘方,不入。有必须刀针,全不道及,支离汤散,说 了又说。有既知无治,业已名言,一症一方,分。有自相矛盾, 有不相符合,有当言故讷、当详偏略,种种疵弊,指不胜屈。就据此条而论,彼分椒、粟二症,已可不必,其一 椒疮红坚易散,未若粟疮之黄软难散也;一谓粟疮黄软易散,未若椒疮红坚之难散也。如此背谬,誊录嫌渠手拙, 乃锓劂梨枣,岂以是书非病眼人不读,朦对瞽,固无恐。为之莞然者竟日。虽然,事贵先资,《瑶函》其可诋毁 乎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