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八十一证] 神水变色五十四

    神水空色变多,性天心地两违和。愿伊芳销却勾心胀,免令医人唤奈何。 此病谓神膏换却元黑本色,着眼与平人迥异。而自家视物,亦耗然爽。盖阴精阳气消烁殆尽,致内风虚热长 居脏腑,非独向温柔乡打乖,但损伤肾水者也。夫人水谷入胃, 化为气血,在身为津液,升于目即为神水。得则滋而清明,失则燥而混浊,一定之理也。是以阴阳消烁,邪干目 本,而色斯变焉。所变不一,大约饱酒肉浓味者,色多黄,间兼蓝;茹蔬食菜羹者,色多青与微碧;沉郁境遇者, 色惨淡不舒;奔驰势利者,色龌龊如初生狗眼。是症最逆,恨来迟且不甚苦楚。人虽稔知委曲,究竟忽不经意, 每每害成内障。治之奈何?经曰∶有者求之,无者求之,虚者责之,盛者责之。顺天之时,而病可以期。 有内障欲成未成,针不能拨,自视亦混沌略见,当以此名名之,病情始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