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八十一证] 飞尘眯目六十四

    大道匪荆棘,风起沙尘竞。眯目不能行,泪障烟雨并。安得松滋侯,一洗群嚣靖。 此盖风吹沙土游丝,偶然撞入目中,而泪出不止,痛涩难开。又一种毒虫,名金蚕,吐丝网竹、树间,误触 而不即出,眼必肿。肿极不消,神珠潜裂耳。其实总易治,只浓磨好墨,用新羊毫笔涂入目中,少闭,仍用笔拭 出。不出,磨人指甲,与竹鼠齿和墨再涂,无不出者。出则痛患顿消,服药俱不必。奈人不知此,且擦且吹,致 气血凝滞,泪干而物着上睑不动,酿成大祸,甚有不可救者噫。 竹鼠,一名土豚,毛色苍碧,身肥大而足短小,食笋根。樵人常于竹山挖获。其齿上下四个,长八分,生取 下备用。 川十龄子秋成,时沿溪扑草虫饲雀。误拂一物于目,睑率胀起。本里有眼医二,一曰暑风,一曰中虫毒, 尔散我丸,既汗载下,睑愈肿,睛尤痛不能耐。无已延余。心知飞尘眯目,拭未出尔。翻胞见谷大一颗,周遭血 瘀。铲落视之,真谷也。哄堂一笑,厥病如失。然谷有芒刺,不受尘埃半点,侵之青睛,何当刺蔽三日,竟成气 翳,嗟嗟!医者,意 也。乃无妄之疾,治之大故,二医之意深矣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