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八十一证] 风引斜六十六

    六气中人风独酷,最轻亦自伤口目。斜对客实羞惭,便面好将纨扇覆。 此症睛珠自然欹侧,而腮唇亦歪在一边。医家皆呼口眼斜,一曰唇睑相邀。盖风本湿土二气为厉,本脏素 虚,故尔引渠卒中。中则血脉涣散,斜不遂。斜而能正,正而复斜,而能合,合而复者,正容汤、加味地 黄饮子省风汤可治。若已定性,不分久暂,丑态终身矣。《灵枢》言, 足阳明之脉,其病颊筋,有寒则急引颊移口。热则筋弛不能收,故僻僻者偏也。亦以真气邪所陷,上不得出, 下不泄,则偏引于一边。左寒右热偏于右,右寒左热偏于左。法当灸地仓承泣。不效,灸人迎。经曰陷下则灸 之是也。一说谓湿淫所胜偏于左,风淫所胜偏于右,皆有微理,务宜参详。倘任意从事,将不利于斯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