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八十一证] 睛凸六十七

    怒气并邪横入肝,入肝筋脉早伤残,通睛凸出不堪看。风月素耽精血竭,觥觞数举胃皮寒,一般为祸请从宽。 目形类丸还类橘,下稍着蒂圆动极,元虚筋弛忽逢邪,橘蒂长垂成怪疾。 此症,通睛突然凸出眶外,非鱼睛因滞而慢慢胀高者比。其故颇多∶有虚风痒极擦出者,有烂醉狂呕激出者, 有热病关格胀出者,有暴怒吼哮挣出者。究竟皆水衰精败,脉络焦脆,邪火亢害,内无从泄,则上走空窍,泄之 不及,故涨涌而出。至打扑猝凸者,不在此论。凡出未全离睑,而神色不变,可乘热捺入。但筋脉损动,终是无 光。凸而犹含者易入,光且不熄。若悬空如铃,膏液转为血肉,不能救矣。至乃不知不觉,通睛和盘托出,长垂 至鼻而不能收缩,世谓之肝胀,不知此神魂将绝,谬作肝胀持论,势必用疏风之药落井下石耳。何以言之,夫肝 所以藏魂,心所以凝神。比人元气大虚,则神魂颠倒,所得之症皆奇。又且肝主筋心主脉,神去魂失,则筋脉 散驰,散驰之际,邪至窍出,是以随意直下。病者惊心,观者骇目,而医者窘手。然业已如斯,虽未见惯,不必 恐,用软帛盛住,好生安置眶内,令渠闭睑嘿 坐,煎大补元汤温经益元散,乘热呷之。一面磁石淬醋,对鼻熏蒸,肝得浓浓酸气,虽散合收。俟微汗欲发, 开襟将冷泉水于胸前、背心不时喷之。俾肌肤一挠,脉络一缩,尽昼夜可定然后适情顺养,或可侥万一之幸。 东邻吴氏女,夜窗绣鞋,目忽不见。初以为灯落,举头觉有物在颧间,摸之,乃睛也。捶胸大恸。家人惊呼, 余亦起视。时天严寒,系已僵。浣小盘,置温泉,将睛涵养片刻,纳入睑。治以前法,越月而痊。然神光熹微, 妙语莫能形容。 平生阅睛凸多矣,尚有奇恶二种,经书不载,谨编附症末,开发来学。一小儿右目甫病,金井随散,风轮渐 大渐高,绝肖张睢阳死为厉鬼杀贼之像。越一夕,高硕如酒杯,直挺射二寸许,日夜叫哭。寻睛破,非脓似血。 叠请知名外科,一筹莫展,卒而毙命;一书生无因无故,左目通睛胀出,大寸半,上圆硬,下微尖而匾,垂长几 与鼻齐,然能睹不疼。继复于大侧气轮内,另生毒物硬如石,俨若皮膜包着橄榄,将黑睛碍过一边。始昏作 痛,畏光难耐,终焉浑睛溃腐,痛连头脑,不能食与坐起,其势亦必死而后已。总二症幻变无理,脏腑分属亦背 常。何为?凡病纵暴险,须风生火,火生风,风火酷烈睛始坏,未有一患即爆凸者。且风火合在心肝部分,怎灾 及脾肺?金轮无因下垂主气脱,却肿实,又加毒结。此脾肺火亢后先蕴酿,应伤残右目,曷废左眼。将谓斫耗真 睛,小儿元无知识。将谓罪招恶报,书生有甚奸回。顾百药不对,坐以待毙。嗟夫!天道之微渺,人事之不可问。 方书未足以尽信也,有如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