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似因非症] 目痒四

    由来痒病果何为,为火为风为血亏。有病如痒痒愈甚, 痒而无病病迟迟,点服尽情无治法,请投绝境觅仙医。 此目痒非常比,乃如毒虫行走身上,令人战栗,几不敢者。其故非一∶有风邪之痒。有火邪之痒。有邪退火 拨搔息,气血得行,脉络通畅而痒。有抱病之目,久不治而痒,痒一番则病重一番。总之治后而痒,病必去速。 无故而痒,病来定险。若痒难禁,时时频作,目觉低陷,及痒极揩擦而目脱出者,龄不延矣。泪多者,血虚生火, 须验目内有无形证,以决其病之进退。如无形可验,只痒难忍耐,暂点飞熊丹。不退,霹雳火。再不住,须端详 切脉用药。如弦浮泣出,此风邪,治以香苏散芎苏饮。脉数而微芤,茶调疏肝散。因嗜酒而致者,葛花解酲汤。 若沉迟濡小,须大补大热,否则必犯乎谚云∶白日着鬼祟,平路跌村人。此之谓也。临症须矜慎毋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