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二 似因非症] 妄见六

    一抹微霞照眼明,飞蝇舞蝶趁新睛,何来旗旆开还卷,不尽丝环灭复生,把酒弓蛇先在盏,瞻天萤火乱摇星, 妖氛如此因何致,水落风腾火上升。 此目亦无外症,然无中生有。如游丝、结发、飞蝇、舞蝶、蛇旗、绦环等物之状,色或青黑、粉白、微黄, 看在眼外空中飞扬撩乱,倏灭倏生。仰视则上,俯视则下,本科谓云雾移睛者是。乃酒色财气男儿,其亡血过多、 悲泣思忿之妇女,情既留连,欲无宁止。加以被风冒日,不慎寒暑,劳筋饿肤,极力役作,真阴元阳堕败殆尽, 致脏腑空虚。空生风,则邪从风走而精散。虚生火,则痰因火结而形成。故妄 见物色如前。急制既济丸、还睛夜光丸,早晚兼进。或昼调全真散,夜煎全真一气汤日月不辄所见渐小渐除。 倘吝钱惜费而又近酒观花,不善颐养,则痰也、风也、火也,都归胆肾二部,胆肾受伤而津液愈竭。万不能升运 精华以滋化源。则精明之窠元府不用,纵日受清纯水谷之气,未必复其天性。岁深日久,神水遂凝而为翳,隐隐 障于轮内,曰内障。譬诸冰池雪涧,清则清矣,使无活流以沃之,则浑而苔生,势与理所必然。《龙木》胃脑脂 流下作翳,非也。大凡病到内障,虽擅八法神针,可治者十有四五,不可治者十有六七。所谓药能治假病,针不 起残。其见如萤、如灯、如电过霞光,洎失明,多在青盲风变之列。即幸而成障,针之未必惬意。若久立久视, 一时昏花,及鞠躬、拾物、蹲踞,俟人起来头眩眼花,萤星炯炯,甚而瞑黑,少停始异,亦情欲销耗精气。故稍 烦劳,则水火不交,而神光摇动。年形虽壮,厥曰菁华渐减,仍服上药。不则八味丸加减八味丸尤为切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