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补阵] 左右合归丸十五

    地黄(八两)山药枸杞枣皮菟丝子(极熟)当归鹿茸膏(炙)龟胶(各四两)杜仲(炒去丝)牛 漆(各三两)附子肉桂(各二两) 两肾,皆水也。由左右言之,乃有阴阳之分焉。故左虚则火不安其位而妄动,燔灼真阴,发为咳喘衄咯,腰 肢酸软,心跳不宁。右虚则水无制而洋溢,反克脾土,发为膨胀翻胃泄泻不时,小水频作,虚淋寒疝肢节痹 痛,跗肿面浮神疲气怯,食减增寒。乃用地黄、枣皮、枸杞、当归、牛膝、龟胶味浓质润之品,以滋左肾元阴, 山药、菟丝、杜 仲、附子、肉桂、鹿茸甘平辛温之品,以培右肾元阳。阴阳足,则精血潜充,神气倍旺,是谓两肾在位。两肾在 位则水火有所归矣。故曰左右合归。 诗曰∶桂地伏菟龟,杜陵产牛鹿,杞子附谁归,山山药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