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补阵] 既济丸二十二

    磁石(八两)朱砂(四两)沉香(二两)六神曲(一斤) 将雄磁石置巨火中,极红,醋淬,不拘次数, 总以手拈即碎为则。水飞过。朱砂亦飞。沉香细碾。神曲取净粉,分一半,水和作饼,蒸熟入药捣匀。摊略爽,然后搀 蜜为丸。梧子大,晒干勿焙,瓷收贮。初起内障,每晨与服五钱。如此数十日,俯视不明,仰视渐睹星月,即其效也。 亦治心火乘金,水衰反制,昏惑妄见之病。宿病时复者,进此一料,永不再作。素沉寒及虚肥之人不相投。 心肾,眼目之锁钥也。心劳视惑肾劳则视昏,心肾交劳则视而不见,故主是方。以磁石咸寒镇肾,令神 水不外移也。朱砂甘凉镇心,令邪火不上炎也。火水未济,先调脾胃,故两用神曲,生者发其生气,熟者敛其暴 气也。水火既济,须资传导,故独选沉香,盖味微苦能降,气微辛能升也。又磁石法水入肾,古人于肾虚种子 多见采。近代泥于金石不可常服一说,视为仇药。不知磁石性能吸铁,本科专尚之者,非独取而滋水,并假渠引 肺金夜气入肾。俾子母相生,水得金而清,则相火不攻自去。呜呼,神医之妙,在于幽微,可为知者道,难与俗 人言也。 诗曰∶磁石专滋肾,朱砂独镇心,二经分水火,制化曲犹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