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补阵] 还睛夜光丸二十三

    阳炼冬白蜜为丸,脉形虚弱无火,除连犀,量加茸桂。 人参山药枸杞当归地黄肉苁蓉(各二两)沙苑茯神麦冬五味菟丝蕤仁(拣去壳)蒺藜(炒, 杵去刺)枣仁(各一两五钱)菊花防风石斛(取金钗牛膝羚羊角(各一两)犀角黄连(五 钱) 阴精素弱,阳邪欲起,此方主之。 阴精脏腑皆具,不全在肾。阳邪风火即是,岂责在腑。今既云素弱,则窍窦灌溉不周,风火等情,相因而起, 发为目疾。治当祛邪养正,阴阳允迪。夫祛邪养正,利以缓不利以急,利以柔不利以刚。乃用人参、山药、五味、 菟丝、枸杞、蕤仁、枣仁、苁蓉、沙苑、当归、地黄理烦乱而安神,防风、菊花、茯神、麦冬、石斛、牛膝、黄 连、蒺藜、芎、羚、犀角,疏风湿以清热。此正治也,与前方出入互用,久而增气,睛自还矣。睛还虽夜云胡 不光。 诗曰∶还睛药选当苁蓉,杞枣参藜味得中,犀羚角比牛膝健,菊地性减芎雄,吐纳风沙几石斛,麦门连茹 奏神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