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补阵] 滋阴地黄丸二十九

    大地黄(三两)当归枸杞麦冬人参苁蓉(各一两五钱)天门冬五味白芍女贞(各一两) 瞳子散动,视物不清,此方主之。 瞳子本水轮,于廓为巽。瞳子散动,水风相搏,浪涛汹涌之象也。且瞳子静敛则能鉴,今而散动,宜其视物 不清矣。法当女贞、芍药天冬、麦冬平其风实,参、归、苁 蓉、五味、枸杞,补其风虚,虚实调则巽地自善。倍地黄以镇火,又以资水木之源,再不致风威所撼。乃特表其 能而名方云。 诗曰∶滋阴地黄天麦冬,人参五味肉苁蓉,女贞枸杞当归芍,十物为丸定水风。 一方熟地黄山药、人参、当归、五味、天冬、地骨皮枳壳黄连柴胡甘草黄芩,治木火侮金,白 睛赤痛。不效,去五味、枳壳,用桑白皮百合亦佳。因附于此。 诗曰∶怀地天冬寒令早,人归山骨无柴草,芩连枳壳拾为薪,五味烹调分饷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