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补阵] 人参补胃汤三十一

    羌活独活茯苓泽泻人参白术甘草黄防风当归地黄柴胡芍药 此方为伤寒愈后,目复大病而设也。夫四时之气皆有 寒,人感之皆能为病,不独在冬月也。感于外曰风露,感于内曰生冷。表虚外感里虚内感,表里俱虚则内外两 感。两感者病发多不治。今幸而愈矣,脏腑真气犹未来复,故浊阴不得下,清阳不得上,清浊不分,则余邪聚结, 凌空窍而为目害。是方羌活、独活,启阳之升者也。茯苓、泽泻,导阴之降者也。参、术、甘草补脾胃,内充 则邪合难容。黄、防风大实皮毛,外密则风自不入。当归、地黄,滋水生血,柴胡、芍药收耗行经。大服十剂, 使荣卫通畅,更饵以养益之品,则清者归阳,浊者归阴,升者升,降者降,病斯去矣。世医漫不经意,概曰伤寒 时眼。乃症已成,又曰热毒所致,一以凉药投之,卒为废人。既废,不咎其病拙,即委之天数,至死不悟,良可 发叹。甚有追求前人过失,塞怨非者,当令大足爨婢脱履批其颊。 诗曰∶谷风泽地吹,术草独当活,补胃得参苓,黄胡饵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