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补阵] 归脾汤三十八

    (龙眼肉煨姜大枣佐煎) 人参白术茯神枣仁远志木香当归甘草 脾虚血动,或郁结作痛,此方主之。 赵养葵曰∶心主血脾统血肝藏血,凡血症须按三经用药,此方是也。愚谓血本脏腑精液,从火而化。故 其色赤。犹水银之升灵砂砂也,未必便生于心。但思虑过度,心血先亏耳。心亏,则脾何所统,而肝无所藏,致 妄行不归,或郁结疼痛。爰用参、、枣仁、龙眼肉以补心,苓、草、白术、大枣以理脾,木香、远志、当归、 生姜和肝张介宾曰∶此方之木香,特因郁结疼痛,如无是症,必须除去以避香燥。其于气虚血动不尤善乎? 又远志味辛而散,凡多汗燥热,亦宜酌用。名言可采。诸家方书,列出许多病症,责以此汤主治。命名归脾,吾 不知其所谓。 诗曰∶归脾参术称巨擘,草枣仁仍得得,茯神远志再效灵,龙火当从风木息。

知识点: